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高密市:深入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实现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全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山东省高密市紧紧围绕上级有关要求,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为目标,以不同领域党员教育需要为准绳,突出党课内容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我来讲党课”活动普遍落实,实现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全覆盖,取得了较好成效。

  定标准,把好党课内容关。严格落实“党课内容突出政治性”的工作要求,明确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加强党的理论教育作为“我来讲党课”活动的第一要求。同时,将“朴实、生动、党员爱听”作为“我来讲党课”活动的第一准则,要求党课内容结合各行业、各领域特点,把党的理论知识与党员日常生产生活需要紧密结合,既讲理论,又讲案例,还讲方法,严禁千篇一律、照搬照读。实施党课内容审核机制,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党课讲稿要经上级党(工)委组织部门审核把关,确保方向不偏。

  抓示范,选树党课“领航舰”。领导干部示范。依托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班,市委书记带头为全市900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镇街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参与党员1.5万余人次。党员专家示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邀请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喜、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及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等6位党员专家为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授课。先模人物示范。组织2019年度“最美共产党员”获奖者和2020年度“攻坚先锋”获奖者成立先进事迹宣讲团,采取定向集中宣讲、单独邀请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巡回宣讲115场次。专家学者示范。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知识、党纪党规等内容,邀请市委党校、市纪委监委8位骨干讲师,到各部门单位宣讲46场次。

  勤督查,推进普遍讲党课。从6月份开始,将“我来讲党课”活动列入党员教育重要议程,并作为各基层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每月一提醒,每周一调度,定期对各党(工)委“我来讲党课”活动开展进度进行通报。结合基层党建工作日常调研,实地督查各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了解活动开展成效;明确“我来讲党课”活动信息上传要求,用好“山东e支部”系统平台,定期对各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敷衍应付、质量不高的要求重新开展,压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责任,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至少普遍讲一次高质量的党课。

  重融合,灵活授课提成效。坚持用好党员培训平台,依托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凤城半月大讲堂”、新党员培训等实体培训,突出庄严肃穆的培训仪式,提升党员教育成效。统筹做好党员教育课件制作开发,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优秀党课评选,广泛收集优秀党课讲稿及视频资料,依托市党员教育课件制作基地,先后完成《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党校讲师王桂红》《抗疫榜样范立雨》《乡村振兴排头兵张新喜》等4部优秀党课摄制,通过党建农科频道“凤城先锋”栏目、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创新推出党课直播间,利用“爱高密”APP在线直播讲授“微党课”,将党课搬上互联网、移到手指尖,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丰富了党员教育培训的形式,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广泛欢迎。下一步,高密市将认真总结“我来讲党课”活动的经验,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形成“党员人人讲党课,党员时时受教育”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8:02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