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巧用“三借”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巧借发展机遇、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坚持党课姓党的根本原则,在培训内容、方法、力量等方面推陈出新,逐步完善立体化、全覆盖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

  借助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机遇 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生动的语言为基层党员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民法典、抗疫先进人物和事迹等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区委办制作的《忆苦思甜话“四史” 砥砺前行守“初心”》围绕党员学习“四史”的感悟和体会,从亲历者的角度,通过4个伴随时代变迁的小故事,讲述海珠改革发展的深刻变化,生动形象地彰显党的领导和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加深党员对“四史”和党不断走向成熟的深刻认识。

  借助各方力量 不断充实“羊城红讲台”海珠党员培训师资力量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宣传“党课开讲啦”活动,盘活机关单位、街道党校各类资源,鼓励各类优秀党员开讲党课。主讲人有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他们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成果,通过讲座式为大家解疑释惑;也有一线党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基层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访谈式、情景式的授课形式,将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的鲜活素材浓缩成令人回味、引人深思的党课。区公安分局机动大队制作的《“疫”线党旗红 青年勇担当》以在湖北家乡一线抗疫民警舍小家顾大家的事迹,讲述平凡党员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榜样作用,筑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主讲人还有很多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他们结合自身法律、经济、文化等工作特长解读党的政策法规、讲解民生法律条款等。截至目前,通过“党课开讲啦”活动,海珠区进一步充实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力量,已组建156人的区级师资库,并按照分级分类、择优入库、动态管理、区街共享的原则形成完备的师资库管理体系。

  借助各方合力 搭建立体化培训体系

  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和大熔炉的作用,全市首创与延安市委党校合作办学,以弘扬延安精神,推动海珠发展为主题,积极利用区内红色资源和党建基础开展体验式教学,打造党性教育核心课程,实现红色教育入脑入心、刻骨铭心。利用街道党校教育培训党员最后一公里的天然优势,打造“大榕树下的社区党校”“西部党校”等特色品牌,将党课开讲啦的声音传递至社区党员。利用区融媒体中心和共建单位专业特长,借助视频制作专业力量,协助创作高质量的党课课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8:02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