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坚持“四个三”深入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有机融合起来,紧贴基层实际,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三突出” 让党课内容“新起来”

  突出政治性。始终把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课主题,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集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多层次宣讲解读。

  突出针对性。着眼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打造特别党课《大疫显担当党员我先行》,区卫生健康局推出精品党课《我是党员,我先上!》,邀请基层抗疫一线优秀党员干部、援鄂医护人员分享战疫感受。

  突出时效性。第一时间通过党课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当标兵、作示范。

  坚持“三创新” 让党课形式“活起来”

  创新融入式“线上课堂”。为有效破解党员教育培训集中学习难、效果保证难、时间安排难的“三大难”问题,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广泛推送党课课件,打造“线上课堂”。

  创新体验式“红色课堂”。嘉禾街精心打造集党课教育、党史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党建结对共建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课堂”——红旗坊,最大程度还原新村革命根据地发展党团组织等各种场景,极大激发了党员群众爱国主义热情。

  创新分享式“互动课堂”。区卫生健康系统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会,组织21支队伍采取演讲、朗诵等形式进行读书分享,用文字传递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明白、讲透彻、讲鲜活。

  坚持“三融入” 让党课效果“实起来”

  融入组织生活。永平街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录制的微党课《“在思想追随中砥砺前行”——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受基层党员群众喜爱。

  融入中心工作。石门街鸦岗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社长蔡享声以“参与者”和“见证者”的身份,讲述党课《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构建鸦岗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分享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果,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恪守初心、勇担使命。

  融入业务职能。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打造的精品党课《垃圾分类——小与大的哲学联系》,将垃圾分类“小事”与社会发展转型等内容联系起来,让党员群众充分看清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

  坚持“三打造” 让党课资源“聚起来”

  打造先锋师资库。明确师资的人选条件、类别构成和来源渠道,以领导干部、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人员建立骨干队伍,并注重将熟悉基层工作、善用群众语言授课的“土专家”“田秀才”纳入师资库,全区共聘任专(兼)职师资100名,为镇街党校开展党员培训提供了师资保障,同时面向全区基层党组织开放共享,实行授课预约制。

  打造精品课件库。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政治建设等8种课件类型。结合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党课开讲啦”及发挥镇街、区直单位部门职能优势,形成政治理论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等方面课件的开发力度,保持课件库存量不少于200部,供全区党员干部“点单”学习。

  打造共享阵地群。打造以三元里抗英纪念馆、农民工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共享阵地群。制作共享阵地目录及电子档案,依托“白云党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公开发布各阵地详细地址、开放时间、接待能力和联系方式,方便全区党组织就近就便选择,让共享阵地“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8:03 来源:“红棉璀璨”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