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让党课“红”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依托现有资源,采取多项举措,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新”又走心、接地气更有人气,让党课“红”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打造“红色课堂” 让党课“红”起来

  建设一批教育阵地。全力推进拔群干部学院建设,使其成为一所促进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的“红色学府”;利用在拔群纪念馆精心打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河池展厅,使其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红色阵地。今年新实施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17个,全县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累计达125个,让党课开讲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打造一支师资队伍。以党校教师为骨干,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构建起“党校教师+党政领导+学者专家”的师资人才库50人,储备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讲台上站得稳、服务上贴得紧的“党课开讲啦”师资队伍。开发一组精品课程。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围绕“拔群精神与党性修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以教学专题、教学案例、现场教学等形式,建立了“精品课程”“经典书籍”“红色线路”三大资源库,开发了10多个精品课程、20个经典案例、15个现场教学点,初步形成了具有东兰特色、个性鲜明的红色党课课程体系。

东兰县组织党员干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河池展厅开展党性教育

东兰县组织党员干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河池展厅开展党性教育

  注重党课创新 让党课“活”起来

  一是载体新。全力推进“智慧党建”视频系统建设,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了206个视频直播站点,覆盖县、乡镇、行政村(社区)和屯级党建示范点。“七一”期间,东兰县委书记在拔群干部学院报告大厅为党员上专题党课,全县484个党支部共11702名党员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同步听课、同受教育。开通“线上党课”,依托“东兰微远”微信公众号、“网上群众路线”等平台,开办“老党员畅谈入党初心”学习教育专栏,让党课线上讲、党员线上学。二是内容新。紧贴时代脉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十名老党员讲故事、百名书记话初心、千名干部抓落实、万众一心促发展”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县党员干部,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三是形式新。转变过去党课单一、枯燥的“集中培训”模式,采取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的讲课方法,组织开展“党建之星”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上台展风采,真情讲述党建故事,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策划和摄制党课课件,并向市委组织部推荐3堂精品党课,为全县党员教育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基层党组织利用“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线上学习党课

基层党组织利用“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线上学习党课

  突出一线课堂 让党课“火”起来

  坚持政治性和实用性相统一原则开讲党课,让接地气的党课在全县“圈粉”无数,逐渐“火”起来。一进田间地头。11月9日,一堂“流动党课”送到了三弄瑶族乡板兰村的家庭农场里,党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建引领促发展、壮大家庭农场产业等三大内容开讲,20余名农村党员和种植户同听党课、同受教育、同增本领。二进生产车间。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合生产实际将党课“搬”进车间,利用工歇时间以车间微党课的形式进行,内容包括理论政策、安全生产、社会科学等专业知识,激励党员在生产一线争先锋、做表率、立标杆。三进移民船舱。针对库区移民船上生活频繁的实际,将“讲党课、农事村办”等延伸到船上,实现党课船上讲、业务船上办、证明船上拿、有苦船上诉。全县先后举办“船上课堂”40期,为群众办实事300件(次),受到广大库区群众点赞。四进“拔哥”故里。以红色为主题,在韦拔群故里东里村举办《弘扬拔群精神 勇担使命不负韶华》专题党课,第1期有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拔群中学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聆听了党课。五进扶贫安置点。东兰镇向阳社区党支部组织80多名社区党员和搬迁群众代表齐聚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听党课,党课向社区党员群众宣传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组织党员干部在武篆镇韦拔群故里东里村拔群旧墓前上党课

组织党员干部在武篆镇韦拔群故里东里村拔群旧墓前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8:03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