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三个“1+1”常态开展“党课开讲啦”抓实党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以来,随着“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开展,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把讲好党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再延续、再拓展的有力举措,不断在党课内容、党课形式、党课成效上下苦功夫、硬功夫,让“党课开讲啦”活动充满“党味”、值得“回味”。

  “固定+自选”讲,着力在“活”上做文章

  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党课选题及内容方面精心设计、严格把关,在“三味”上积极探索创新,既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见基层一线奋力攻坚新篇章。一是保持“原味”。始终把党员政治教育和党性修养锻炼作为党课永恒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精心设计课件,推动全体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升“鲜味”。将习近平最新系列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纳入党课学习范围,跟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的最新思想,推动党课宣讲与时俱进、常讲常新,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水平。三是增添“土味”。充分整合磨湾红军纪念馆、黄牯山狙击战遗址等6个本土党性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员铸魂补钙。同时立足各乡镇(街道)本土文化资源,鼓励抗美援朝老兵、农村致富带头人、党员先锋模范等优秀人物主动上党课,用家乡话、结合工作经验、例举身边实例讲专题党课,增强党课的“乡音土味”,让党课更加贴近基层党员干部。

  “线上+线下”学,着力在“广”上下功夫

  为扩大“党课开讲啦”活动覆盖面,摆脱场地、时间等条件束缚,探索建立“三大课堂”,让更多党员随时随地受教育、得启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效果“最大化”。一是开办“固定课堂”引领学。以县委党校、县委组织部、云舍村初心广场“党课开讲啦”集中教学基地为主要阵地,邀请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精心拟定授课计划、严格把控党课讲稿质量,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高质量开展。截止目前,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已召开76次集中式授课覆盖2200余人次。二是搭建“流动课堂”现场学。打破传统思维,融合多种手段,创新党课形式,改变过去“一人一桌、一讲到底”模式,把课堂设置在村组社区、文化广场、田间地头、脱贫攻坚一线等党员容易集中的场所,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帮扶单位联合讲、村党支部书记着重讲、技术专家指导讲、先进人物分享讲、致富能人主动讲的“六讲”形式开展宣讲253场,参与党员7600余人次,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三是设立“云上课堂”随时学。针对外出党员群众、农村流动党员干部参加党课不便等问题,设立江口组工“党课开讲啦”专栏进行每周定时报送,依托“江组萱”抖音号、微信工作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学习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夯实党课学习成果,营造党课教育良好习氛围。目前,已推送精品党课30余部,浏览量近20000次。

  “理论+实际”用,着力在“效”上求突破

  坚持以学促讲、以讲促用,立足“三效”,将“党课开讲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高讲党课质量,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聚焦测评考评,在听课成果上求效。采取“学员测评+现场考评”的方式开展优秀党课评选活动,听课人员通过填写《江口县“党课开讲啦”测评表》对讲课人进行综合测评,综合评分较高的党课纳入优秀稿件,作为此次活动精品党课推荐。在讲课过程中,还通过提问、互动、分享、总结等形式,凝聚共识、激发共鸣,让听课人员认认真真听党课,融会贯通有收获。二是聚焦基层基础,在群众角度上问效。改变以往党课领导、专家讲得多的模式,将宣讲主体扩大到普通党员群体,以院坝会、火坑会、群众会、感恩教育会等方式,紧扣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将授课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强调开门见山亮观点、一针见血指问题、条分缕析说办法,让大家坐得住、听得懂、有话说,实现“微型党课”效果不“微”,助推党课教育达到实打实的“渗透型”效果。目前累计已召开“微党课”950余期,收集意见100余条。三是聚焦重点难点,在组织振兴上得效。以“党建+”为主体,以“党课开讲啦”为载体,纵深推进党员政治思想教育、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示范品牌创建、村级治理体系改革等工作。当前,已完成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深化了“民心党建+组委会”、坝区党建三个“1+1”、机关党建“四比一站”等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加强了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8:03 来源:“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