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冬月初七 冬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领导有责任  党建有成绩
  >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走进群众心里

  【要闻简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1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警衔的军官警官颁发命令状。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领导有责任 党建有成绩
  ----------
  不久前,在安徽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上,8家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71家单位作书面述职。现场气氛庄重,聚焦存在问题不回避,提出要求有针对性。“党建工作还有两方面差距,一是少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不够实,二是对直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多名党员干部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理。”在一位厅党组书记现场述职后,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朱斌当场点评。每年确定8到10个人上讲台,台上汇报后台下还要评议,根据得分高低评出等次……如今,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已健全省直单位逐级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常态化工作机制。针对考核结果,省直机关工委落实约谈函询制度,分别召开机关党的组织建设集体约谈会、党建重点任务座谈会,同时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编办,以激励机制落实“一岗双责”。“要提升各部门抓党建积极性,提高广大干部‘抓党建是主责’意识。”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宗庄说。

  【手机短评】
  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
  “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评价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顽强的韧性,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重点关注】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
  党的十九大以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共进行了26次集体学习,其中2020年举行了7次。让我们一起来“复习”今年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习近平提出3点要求:
  >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要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图说中国】
  奇迹2020:科技自立自强
  ----------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中国量子计算机实现算力全球领先;“奋斗者”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标注中国载人深潜新坐标……2020年,新装备层出不穷,新纪录如约而至,一项项代表着中国最前沿科技的成果频频凝聚全球关注的目光,让人感受到越来越强的澎湃活力。下图为11月28日8时30分许,完成第二阶段海试胜利返航的“奋斗者”号。奋斗者号第二阶段的海试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让人类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有了新坐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