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43. 怎样理解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微信扫一扫 ×
7b0230c2ea6341319589c699a3449e2c

  问:怎样理解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辩证关系。《建议》提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这是从战略和体制机制建设的高度,为我国新时代金融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发展阶段,金融工作要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形势,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是金融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才能从根本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金融机构脱离实体经济去搞“以钱生钱”的自我循环,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甚至金融危机,最终也会危害金融自身发展。按照《建议》的部署和要求,在“十四五”时期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需要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着力采取以下3个方面重要举措。

  第一,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强化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在宏观层面,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总量适度,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微观层面,中央银行通过引入激励相容机制,设计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第二,在金融工作中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健全支持创新发展的资金链“多级火箭”,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坚持协调发展,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坚持开放发展,推进金融双向开放,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共享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增强金融普惠性。

  第三,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坚持以强化公司治理为核心,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从完善货币、监管、税收等制度入手,促进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回归当地、回归本源,建立有效的治理制衡机制,健全资本补充的长效机制,规范存款市场竞争秩序。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实施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分账管理。改善融资结构,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统筹规划金融基础设施,构建适应金融双向开放的金融基础设施管理体系。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6:48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