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冬月初九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先锋印记-难忘瞬间”
  优秀摄影作品展示

  【要闻简报】
  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强调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既有法制体系的尊重和认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我国法治建设经验表明,既要加强制度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制度基础,也要推动法治精神建设,让法治成为当代中国的一种信仰。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阐明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内核。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需要以完善的制度构造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制度层面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弘扬法治精神的先决条件。唯有完善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精神的培育才能事半功倍。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求公民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的精神内核,以宪法和法律为基本行为准则,将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自身行为操守,进而形成对宪法和法律的信仰,树立并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重点关注】
  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
  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以下要点:
  >要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我军现代化发展战略,拟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形成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
  >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要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加快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战略工程,不断提高我军建设科技含量。
  >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健全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
  >要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健全制度机制,畅通战略管理链路,实质性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
  >要坚持全党全国一盘棋,军地合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认真落实担负的有关工作,在国防科技创新、国防工程建设、国防和军队改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军人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优抚政策落实和退役军人保障等方面积极排忧解难。军队要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搞好沟通协调,共同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向前进。

  【图说中国】
  西藏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接近九成
  ----------
  西藏自治区境内大江大河密布,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也较为丰富,青藏高原又是全世界阳光最充足的区域之一,非常适合水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方式。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变为“能源优势”,加快建设国家“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的步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达401.8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板块增长迅速,同期水电、风电、地热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58万千瓦,清洁能源在发电装机容量中的占比接近九成。下图为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拍摄的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输电铁塔。

  【先锋印象】
  “先锋印记-难忘瞬间”优秀摄影作品展示
  ----------
  2020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在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指导下,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手机报联合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共同开展“先锋印记-难忘瞬间”摄影作品征集展示。作品覆盖主题多样,有为爱逆行的战“疫”群像、防洪抗旱一线的感人瞬间,有脱贫攻坚中党员群众共同奋斗的劳动场景、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的火热场面,也有稻香果绿的乡村图景、喜逐颜开的群众生活等等,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同时,用镜头记录身边的变化,讲述榜样的故事。各地组织系统、党建网站以及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经过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80部,其中一等奖作品5部、二等奖作品10部、三等奖作品15部、优秀奖作品50部。(获奖作品名单详见共产党员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8: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