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 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履獬豸之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宏伟蓝图中

激扬青春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和担当作为提出殷切希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清晰描绘了“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年轻干部赋予了光荣使命。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年轻干部要以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履獬豸之忠的状态,担当新时代新使命。

有奋进行动者的状态

  鸿鹄去万里,归来仍少年。

  年轻干部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无论历尽千帆,都要有敢做时代弄潮儿的赤子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勉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年轻干部只有主动树立我想干、我要干的思想,才能知重负重、担当大任、乘风破浪。

  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有理想抱负的黄金时代,作为年轻干部要有紧跟新时代步伐、抓强时代机遇的胆识和勇气,争当新时代“弄潮儿”。

  要始终保持积极面对未知未来的热情,敏锐地认清历史机遇,准确地把握时代形势,在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勇立潮头、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主动去赢得机遇,争取成长的机会,当仁不让地踊跃展现自我。

  要始终保持珍惜当下的初心,任何时候都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坚持一点。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件小事都当成是对自己一次难得的历练、一次难得的机遇、一次人生的积累,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展现自我的舞台,赢得更多出彩的机会。

有担当实干者的状态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

  绘就宏伟蓝图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只有练好实干基本功,才能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并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年轻干部成长就像竹子,从积累沉淀到成长爆发,十年磨一剑。青春是打基础、练本领、强素质的“扎根”阶段,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向内求索、反求诸己,积蓄前行力量。

  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及时跟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

  做任何事情多分析、多比较、多总结,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做、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才能突破思维定势,跳出机械劳动的“舒适圈”,练就“事交我办请放心”的能力担当。

  珍惜好、利用好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街道社区、重要岗位和项目一线等锻炼平台,在成长的黄金期多“充充电”“补补课”,在大事急事难事中增长本事。

有干净笃行者的状态

  獬豸性忠,能明善恶是非。

  年轻干部必须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持之以恒为实现党的远大目标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

  能力行动决定年轻干部走得多快,品行作风决定年轻干部走得多远。“做事先做人,正人先正己”,年轻干部就如同一张白纸,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取得成功,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长远,就必须把修身立德、端正品行作为成事之基,反复打磨、精心雕琢。

  前路不只有顺境,也会有逆境,不可能只有宽广平路,也会有陷阱套路,稍微一不留神就会“翻车”。只有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中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既要戒骄戒躁保持虚怀若谷的心态,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琢磨事情上。

  在日常与人交往中要坚守人际交往的界限、底线,多交风清气正的良友,不交歪门邪道的损友,努力建立干净清爽的朋友圈社交圈。

  在日常生活中谨记“油水最多的地方,往往是最滑的地方”,时刻警惕成长道路上的陷阱,避免“温水煮青蛙”,严守廉洁底线,干净做人、公正做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