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冬月十一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
  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书记领谈”抓实联系点
  >待遇有保障让更多青年留基层
  >挂壁公路护路人走上小康路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书记领谈”抓实联系点
  ----------
  2020年以来,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以“书记领谈”工程为抓手,抓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党支部建设中“领头干谈担当、领责任谈落实”。
  金城江区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书记领谈”研讨会,由区委书记对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集中研谈,重点对存在问题进行批评提醒,提出整改要求,作出安排部署,并通过观摩党建示范点、先进单位党组织书记作典型发言、后进单位党组织书记作表态发言、签订责任状等方式,倒逼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同时,每个月区、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座谈、参与议事活动等方式,与所联系党支部书记一对一、面对面谈,就阵地建设、制度执行、机制运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基层群众评价等支部建设情况把脉问诊,及时发现和整改阵地建设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好、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等一批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推动先进支部示范引领、中间支部全面提升、后进支部达标治软。

  【手机短评】
  待遇有保障让更多青年留基层
  ----------
  他们有的在海岛从事支医服务十几年,默默守护海岛居民;有的从事护林工作八九年,每天巡护山林,不论寒暑;有的坚守乡村讲台,教书育人……他们就是“三支一扶”计划的高校毕业生。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人社部会同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启动实施了第三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聚焦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4年来,累计招募11.6万名高校毕业生。2019年底,全国在岗“三支一扶”人员共有5.5万名。为鼓励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留在基层,各地也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一方面,推行期满考核合格留用落编政策,目前山东、江西、河南、甘肃等12个省份以及其他省份部分地区的期满人员通过此项政策直接留在服务单位工作。另一方面,推行公务员定向考录和事业单位定向招聘。还有支持升学深造,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这些举措都为“三支一扶”人员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和制度保障,也为基层建设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重点关注】
  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
  ----------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就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些要求:
  要系统总结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外的有益做法,深入分析研判量子科技发展大势,找准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工程技术研发,培育量子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要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要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要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动态,做好重大科技任务布局规划,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发挥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推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持。

  【图说中国】
  挂壁公路护路人走上小康路
  ----------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白果街道石板河村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过去由于被大山阻隔,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向山外,几乎与世隔绝,全村519户中有261户是贫困户。2000年,石板河人在当地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开始从村旁的川沟大岩上开凿通往村外的道路。全村人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在悬崖上凿出一条长470多米长的人行便道。2008年,石板河村这条悬崖上的人行便道在赫章县通村公路建设计划中被拓宽为可供车辆通行的挂壁公路。2016年,这条挂壁公路在“村村通”硬化路工程中变成了一条水泥公路。今年52岁的黄启富,是石板河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程参与了这条路的建设。2003年人行便道凿出后,黄启富就开始对道路进行义务管护,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2017年,当地政府设立就业扶贫公益专岗,聘请贫困户参与道路养护,黄启富成了挂壁公路护路员。交通条件的改善,加上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让石板河村的贫困户迈出了脱贫步伐。如今的石板河村,因为挂壁公路的存在,已成为一个旅游景点。黄启富平时除了护路外,还义务为前来观光的游客介绍挂壁公路。他表示,这条路是村里的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自己要继续把路护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2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新时代先锋〗为您介绍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10集)——吉林延边:青春在小康路上闪光。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