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昌平区全力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筹备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昌平区委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位统筹、抓早动快、压实责任,力争将隐患问题解决在前、把前期工作夯实打牢,努力为顺利推进换届选举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区委书记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日常调度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多次对资格联审、经济责任审计、入党核查、选情摸排、指标预测等各项筹备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和专题调度,并针对重点难点村社区,“一对一”约谈相关镇街党工委书记。研究制定《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区领导联系点工作制度》和《重点难点村(社区)镇街驻点包干制度》,切实把压力传导至区领导和镇街机关干部,进一步绷紧压实换届选举责任链条。

  二是加强统筹调度,确保科学合理推进。抽调人员力量,成立区级工作专班,建立“定期调度、日常督促”工作机制,进行实体化办公。研究起草区级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党组织换届选举规程及参考模板,及时对镇街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就换届选举容易出现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开展工作的方式技巧等,进行培训指导,着力提升镇街层面换届选举工作水平。

  三是严格联审机制,排查现任干部和意向人选资格。坚持“十不能”资格条件标准,依托区镇两级联审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镇街初审和区级联审,目前已完成对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和非现任“两委”班子意向人选两级联审工作,同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入党核查等相关工作,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

  四是加强分析研判,认真做好选情摸排和提前布局。结合“两委”干部资格条件、工作实绩、思想动态、群众口碑等日常了解情况,及时将村社区“两委”班子划分为“班子全部连选连任”“书记主任以外个别调整”“书记主任调整”“调整人员超过三分之一”四类,将村社区选情划分为“选情稳定”“选情较稳定”“需要关注”“需要重点关注”四类,推动指导镇街分类施策、精准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4:53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