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帆:我是孩子的“国家监护人”

微信扫一扫 ×

  每个孩子都是“国家的孩子”,你若得温暖,国家便温暖,你若有光明,国家便光明,我就是孩子的“国家监护人”。

——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王帆

  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高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一次时隔14年的修订,新法中,细化监护人职责,呵护“留守儿童”,强化学校报告义务等条文,回应了公众关切,也最大限度保护了未成年人权益。王帆,就是一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女检察官,她常说:我们不仅是国家公诉人,还应是孩子的“国家监护人”。

  王帆,1987年生人,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初见面,青春靓丽,笑容温暖,跟固有印象里的公诉“女汉子”,还是有点差别。有熟悉的同事开玩笑说,明明可以拼颜值,却非得来这里拼命的人。从检10余年,王帆承办了百余起无期徒刑、死刑等重大案件,始终坚守公正司法底线,不容经办的案件出任何一点差错。她说,制服上,检徽就佩戴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时时提醒我不能忘了方向、不能忘了国家和人民的嘱托。

  2014年,王帆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那时起,她就立志要为孩子“守护明天”。

  几年前,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韩国电影《素媛》,令无数人愤怒、心碎。放学路上的小女孩被怪叔叔骗走、侵害,幼小的心灵和身体都遭受了重创。然而,就在2018年,连云港市发生了一起现实版“素媛案”。12岁的女孩小文(化名)命丧花季。尽管被告人被判处死刑,但在王帆看来,宣判绝不是终点。

  她说,小文原本是有机会被解救的,但是妈妈是在孩子失踪三天以后才报的警,错过了解救孩子的机会,太让人痛心了。后来在走访中,他们了解到,孩子父母离婚,彼此之间居住较远且联系不多,小文一直跟着奶奶生活。案发当天,奶奶一直以为,孩子没回家是去了妈妈那里。这是家庭教育监护的缺失,也是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

  怎么能避免再出现下一个“小文”,我们还能再做些什么……结案后,王帆带着思索开始走访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写出“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检察院、团委、公安等七部门组建“强制报告”平台,要求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发现未成年人疑似被侵害的,需通报同级检察院。

  在多方共建下,连云港市创立了未成年人检察“1+7+N”联动留守儿童保护机制,以一家市院联动七家县区院,关联多个职能部门,织密留守儿童关爱网络。全市共创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地6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7家。连云港市留守儿童犯罪和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率实现“双下降”。

  采访中,很多同事都提到了王帆身上的这么一个特点:不就案办案,而是就案件深刻思考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并善于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延伸检察保护职能。

  2018年11月,连云港东海县的方某因家庭矛盾,在激烈争吵中,持刀杀害了妻子。法院一审判决方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大人之间的恩怨,随着一纸判决,走到了终点。可是目睹案发全过程的三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不过4岁,他们该怎么办?王帆说,案件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对案件中涉及到的孩子,那种牵挂不能结束。

  当时,方某的父母都已年过七旬,三个孩子只能靠着爷爷奶奶微薄的退休金生活,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困境,检察机关为孩子申请了司法救助,并推动民政部门等多个部门,将孩子认定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工作再忙,王帆所在的“心心点灯”团队,都会带着邀请来的心理专家,定期上门对孩子进行疏导。随着生活渐渐走上正轨,孩子们的脸上也多了笑容。后来提审方某的时候,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家里三个孩子的情况,方某当时就跪了下来,不停地说着感谢。

  王帆说,爱无歧视,每个孩子都像一株青青幼苗,都应该向阳而生、温暖绽放。自2015年起,她和同事们为服刑人员子女创建了“心心点灯”公益组织,从生活来源到心理健康全方位履行着“国家监护”,希望为孩子们点亮一盏照亮前行方向的心灯。五年来,“心心点灯”团队累计向1000余名服刑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为11个服刑人员的子女提供帮扶。

  2019年,王帆被最高检聘任为全国法治巡讲团讲师,奔赴青海、西藏等最艰苦的三区三州,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孩子们都很喜欢王帆的法治课,亲切地叫她“王老师”。王帆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其特殊性,一方面注重打击犯罪,另一方面更注重的是预防犯罪,因为预防生病比治疗生病更重要。为了

  增强孩子们的安全自护知识、提高他们的法治免疫力,王帆参与到各种普法微电影、普法小视频的拍摄中。从2018年起,连云港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阳光护苗成长”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实现了市属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院共开展讲座116场,覆盖人数33万余人。

  2020年11月,王帆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她说,每个孩子都是“国家的孩子”,你若得温暖,国家便温暖,你若有光明,国家便光明,我就是孩子的“国家监护人”。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