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冬月十四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主
  心骨”作用
  >架起连心桥  邻里处得好
  >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4日至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组织健全、发挥作用是关键。从最基本的“三会一课”,到村务决策,再到产业联兴、设施联建,都需要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让群众在一天天的生活变化中增强对党组织的信任,这也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有效举措。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还必须有能战斗的班子、冲在前的带头人。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不强、群众是否认可都是评价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群众现场评议、党员干部年度述职、公开征集群众意见等方式,激发基层党员的先锋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乡村文明】
  架起连心桥 邻里处得好
  ----------
  “我这地决不能退!”村里治理公共空间,江苏省泗阳县王集镇新华村村民李某撂下了狠话。可令人想不到的是,不久李某就悄悄退出了公地。知情村民透露,乡贤评议庭志愿者刘家胜前一晚在李某家里待了很久。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介绍,去年年初开始,县里在235个村居组建乡贤评议庭。评议庭的乡贤们参与政策宣讲、调解信访矛盾、积极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其成员大多是从村居志愿者、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中产生,他们公道正派、阅历丰富、威望较高,且热心公益事业。遇到矛盾纠纷时,评议庭成员们既可以独自前往调解,也可以组织集中评议。村民的想法、诉求、矛盾,乡贤们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解,第一时间处置,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评议庭在当地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黏合剂、润滑剂作用,截至目前,已解决的矛盾中百分之95以上被处置在萌芽阶段。

  【重点关注】
  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
  202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这些部署:
  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要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责任,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击假冒侵权行为,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学习,熟悉业务,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图说中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进社区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华路街道建南社区的基层干部和社区党员组成义务宣讲组,利用社区活动场所,将自身学习体会与基层工作相结合,为社区居民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图为当地83岁老党员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