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51.如何理解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微信扫一扫 ×
d7b6ad69cb624841a1994e0f6162da7a

  问:如何理解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答: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我国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保障重要农产品安全的战略举措,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建议》对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可从以下5个方面认识和把握。

  第一,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议》提出,要“适应确保国计民生要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导向,统筹考虑保供给、促增收和适应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要求,深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优化农业补贴制度,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快形成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

  第二,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是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大举措,需要完善标准、创新方式、加强管理,健全核查追溯机制,确保建一块成一块,真正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农业要向科技要产能、要质量、要效益,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体系,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切实把农业发展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近年来,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给农业健康发展带来重大威胁,需要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

  第三,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十四五”时期需要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推动示范区建设扩面提质增效,打造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农业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高度依赖,只有坚持因地制宜、适地而种,才能顺应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这就要求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动形成主导产业集聚、扶持政策集成、强县富民统一的农业发展格局。

  第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需要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通过增加供给总量、优化供给结构、拓展供给来源、提高供给质量,构建科学合理、安全高效的重要农产品供给体系,保障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第五,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民增收任务艰巨。增加农民收入需要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全方位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围绕发展县域经济,用全产业链开发的思维,将发展特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统筹布局、一体发展,通过以工补农、以商补农、以游补农,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受益。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6:46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