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微网格”助力村(社区)两委“大换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创新思维模式,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与村(社区)“两委”换届有机统筹融合,从准备阶段到“两委”换届顺利举行,网格员们积极参与、深入宣传、高效联动,有力有效夯实换届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换届“关键动能”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黑山县委组织部召集全县21个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着重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针对换届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研判,组织带领799名细化网格员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换届工作。二是完善协作机制。建立黑山县委牵头抓总、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领导、组织部门实时指导、“网格”密切配合的工作协同机制。三是强化监督指导。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不定时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访谈约谈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深入基层党员群众中了解实情,发现、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全力排查摸底,抓实换届“稳控工作”

  按照省、市、县委要求,黑山县组织799名网格员,配合602名包村干部、278名驻村“第一书记”、22名社区“平安书记”,对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一是风险防范全覆盖。创新“1+1+1+N”调研模式,即一名乡镇(街道)包片领导干部任组长,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平安书记”任副组长,一名网格员为“联络员”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着重对302个村(社区)“两委”的重点人员、现任班子和后备力量,以及对城乡结合部、征地拆迁地、外来人口聚集地和社情复杂、干群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较多的村(社区)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确保风险防范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建立工作台账。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网格熟”的优势,深入到每个邻里,协助开展换届排查工作,并从各村(社区)班子建设、“一肩挑”人选、信访化解、往届选情等四个方面建立工作台账,分析研判选情现状、影响换届因素和存在问题,形成换届前期调研表、“三色预警”清单。

  发挥“三兵”作用,彰显换届“巧招妙用”

  黑山县鼓励网格员当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排雷兵”“联络兵”和“特种兵”,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一是防范换届突发问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采取“四个一”措施,将网格员引入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积极处理可能引发各类事件发生的不稳定因素。截至目前,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共受理矛盾纠纷512件,成功调处496件,调处成功率达96.9%。二是发挥网格员宣传联络作用。由网格员任队长,召集老党员老干部组建“换届服务队”,躬下身子为群众讲解换届的相关法规政策,发放《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830余本,真正做到了“人在网格,事在网格,群众有不解,大家帮解答”。三是引导网格员积极参选。黑山县针对“一肩挑”和“交叉任职”政策导致的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难以产生等实际情况,积极引导网格员参与到选举中,有效克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难产生”等问题。截至目前,1446名二推人选中,有389名网格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8:05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