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三五”成就巡礼】高铁技术持续领先复兴号全系列车组投用

微信扫一扫 ×

  “十三五”期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投入使用,“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这几天,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已经入驻西安动车段,担负即将开通的银西高铁旅客运输任务。年底,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还将在杭深、成贵、郑太、石济、海南东环等多条高铁上线运营。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

  “十三五”期间,国铁集团牵头组织国内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创新团队,根据旅客和市场需求,采取正向设计的原则,在高铁关键装备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2016年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成功开展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综合试验;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2020年5月,“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此外,中国标准引领“复兴号”研发生产。“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动车组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性能表现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质;列车设计寿命提高到30年;全车部署了2500余个检测监测点,能够全方位实时监测,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1: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