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2020】让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令世人瞩目。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提前半年建成开通、天问一号如期奔向火星、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月球采样返回,中国航天向祖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而在5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试验队员李轶在这个特殊的笔记本上画下了最后一个对号。对他来说,画上这个对号,他的2020年就是圆满的一年了。

  为了实现这些小承诺,嫦娥五号研制团队经过了近10年的奋斗,每一个动作都在地面做了成百上千次的试验。

  嫦娥五号面临的是世界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不仅需要实现完全自主,精度还需要控制在厘米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地面试验的要求则达到了毫米级。

  正是一次次像这样比实际要求更加严苛的试验、验证、优化、再试验,让嫦娥五号的飞行控制能力较以往的航天器有了质的飞跃,打赢了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

  2020年,是航天人践行承诺的一年,也是中国航天收获的一年。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拉开中国空间站建设大幕。

  6月23日,北斗全球组网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一个月后,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中国迈出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目前,天问一号飞行路程约4亿公里。

  9月15日,长征十一号在黄海海域发射一箭九星,创造我国海上发射新纪录。

  12月22日,长征八号成功首飞,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

  截至目前,全年已累计执行38次发射,成功将84个航天器送入太空。不过对于中国航天来说,新的挑战已经开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7:0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