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根据河南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省委高校工委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党课开讲啦”活动。

  一、高度重视、有效部署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高度重视党课开讲活动,迅速做出安排部署,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制定了相关活动方案,在全省各高校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和宣传,各高校积极响应,涌现出不少优秀党课作品,共报送党课作品153部。通过党委抓总支、总支抓支部,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等措施,实现了支部全覆盖,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通过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聘请专家重点讲、“身边榜样”示范讲,思政教师推广讲等多种形式,将党课讲活、讲实、讲真,真正把党的政治理论和思想政策落实到了基层,取得良好效果。

  二、主题鲜明、标准突出

  此次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河南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目的,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层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内容讲授党课。各高校基层党组织在讲党课活动中做到了四突出四强化,即突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突出宣讲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干事意识;突出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我国疫情防控阻击工作取得的效果,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意识;突出宣讲《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廉洁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干事能力。

  三、形式灵活、注重实效

  各高校在开展活动期间,积极创新,与党支部“两化一创”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除了依托党校课堂、党员活动室、学校教室等场所,还让党课走进演播大厅、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生产一线、楼宇社区、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增加党课现实教学比重,采取讲座式、座谈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模式。借助互联网优势,积极将云端课堂建好用好。一是利用学校“网上党建平台”、学习强国、央视专题网的展播优势,组织党员收看党课视频;二是利用哔哩哔哩网、钉钉视频会议等面对面互动优势,在疫情期间进行网上党课活动;三是利用多个微信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的体验性、互动性优势,宣传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四、广泛参与、效果显著

  活动开展以来,各高校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参与,从校领导到党总支书记再到各党支部书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广大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也积极参与讲党课。截至目前,各高校在此次活动中讲党课数共计82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93.2万余人次,各级参加授课人数有4600余人,产生了一批高质量讲稿、课件,打造精品党课400余个,为教学资源库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这次活动切实增强了高校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行,达到了进一步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活动目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6:54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