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四个坚持”持续推动 “党课”入基层润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盯紧“群众满意”这一关键词,注重在授课人员、授课内容、授课形式上探索创新,变“书记独唱”为“党员共鸣”、变“坐而听学”为“围而论道”、变“单一空间”为“开放平台”……从党群身边可感的微变化入手、从大家关注的关键小事破题,将党课内容“翻译”成党员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让基层党员干部重参与、勤思考、有提高,激发起思想共鸣,转化为行动共识,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台江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2020年“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活动走进施洞镇。

台江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2020年“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活动走进施洞镇。

  坚持贴近对象,邀请党员群众“唱主角”

  初冬时节,台江县台盘乡棉花村许多村民正围坐在一起,仔细聆听着“银杏树下的党课”......

  党的好政策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不禁让村民们备受鼓舞,不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发展种养殖业、增加收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村支书王川都耐心细致的逐一解答。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尽是一派共谋发展,暖意融融的喜人景象。

台盘乡棉花村党支部书记王川给老百姓讲授“银杏树下的党课”。

台盘乡棉花村党支部书记王川给老百姓讲授“银杏树下的党课”。

  坚持需求导向,策划党课内容“接地气”

  党课讲得好不好、效果有没有,不在于华丽的辞藻、煽情的“鸡汤”,而在于按需施教、贴近党员、受益群众。台江县在对标中央、省、州、县要求,对照党章党规,顺应人民群众期待中,靶准党课教育方向,紧扣产业发展、红色文化、抗击疫情等话题,从典型案例、心得体会、理论思考、实践锻炼等多点切入,精心策划党课,深受群众喜爱。

  在南宫镇展归村,台江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欧文泽和张元权正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建强产业链党支部,发展壮大党群致富联合体,在田间地头给当地党员群众讲起了肩负责任、发展坐标和种植技术的党课。一场接地气的党课吸引了不少党员群众前来“旁听”。

  坚持形式多样,力求党课讲授“更鲜活”

  台江县在抓好常规“党课课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打造互动型党课教育“阵地”,充分用好身边优秀党员“活教材”和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强国”、“党建云平台”等“云端课堂”,将课堂讲授教学与现场竞赛式展示、网络体验式教学紧密结合,打破时间、空间的界限,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理论、长见识、提技能,做好党课教育“大文章”。

  和杨桂芳一样,台江县老年大学学员杨昌珍也被形式新颖的“情景党课”所吸引。12月6日,在台江县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2020年“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上,20余名老年表演者用一段苗语说唱+苗族古歌的形式赞颂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祖国的日渐强盛,为党员群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情景党课”,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承红色故事,唤醒党员群众“初心”。“以前就是讲党课,现在还可以唱党课、演党课,真是大变样了!通过‘情景表演’的形式让我们身临其境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感触很深。”杨昌珍说道。

台江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现场为展归村群众讲解马铃薯种植管理技术。

台江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现场为展归村群众讲解马铃薯种植管理技术。

  坚持全面覆盖,确保党课教育“不断线”

  为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扩大党员教育效果和覆盖面。该县开展“一个人的党课”送教上门活动,给行动不便的党员送教、送学上门,让老党员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党员一起学理论、忆初心、话担当、畅未来,确保每位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

  从初夏到深冬,从星星点点到千树万树梨花开,“党课开讲啦”在台江县遍地开花,做到了群众广参与、堂堂有收获、人人有提高。截至目前,台江县共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1225场次,覆盖党员8700人,受教总人数达430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7:06 来源:“黔东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