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21,这样点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来啦!

昨天,习近平主席发表了2021年新年贺词

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每个人都了不起!

自2014年新年起

习近平主席每年都发表新年贺词

他的声音一次次温暖着亿万同胞的心

也点亮每一个新年

今天,一起回顾

习主席每年新年讲话的重要信息

重温话语中的温暖和力量

  向人民报告:一览中国发展成果

  每一年的新年贺词都会回顾一年的工作和成绩,向人民报告。从中我们可以触摸到近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脉搏,一览发展成果:

  2013年,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共同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2014年,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许多改革举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

  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

  2016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

  2017年,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18年,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

  2019年,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多次提到我国一些大工程和科技创新成果,2021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了“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和“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

  扩大“朋友圈”:体现中国责任和担当

  中国的“朋友圈”也是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常常说到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是中国在对外交往中一直坚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2014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宇宙浩瀚,星汉灿烂。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

  2015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中国人民关注自己国家的前途,也关注世界的前途”。

  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

  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我国建交国达到180个,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

  年年有精彩 篇篇有金句

  从语言风格上讲,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讲话很接地气,通俗易懂,直抵人心。回看八篇新年贺词,年年有精彩、篇篇有金句。

  延伸阅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 13:22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