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揭示前进中国的真谛,习主席用了这8个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迎来跨年夜最温暖、最有力的声音。

  2021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1400余字的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温情回顾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全国人民经历的风雨、书写的史诗、创造的成就。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到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无一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下,中国为何能一枝独秀、稳步前行?习近平主席用8个字揭示真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8个字,字字珠玑,给世界以答案,给人民以动力,给未来以信心。

  奋斗,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彰显初心、勉励人民的关键词。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言简意深的金句,充满力量,激励着无数人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以白衣天使为代表的广大抗疫斗士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结果;8年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乡亲们愚公移山般干出来的、是广大扶贫干部倾情奉献出来的;“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更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攻关、勇攀科技高峰……通过奋斗,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个中国奇迹。

  从建党近百年来的壮阔征程,到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神州大地上的沧桑巨变,再到改革开放42年来南海之滨的春潮涌动、黄浦江畔的绚丽多姿……通过奋斗,我们披荆斩棘,走过万水千山,写就百年风华。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在这个关键节点再次强调“奋斗”,习近平主席意蕴深远。

  征途漫漫,会有急流险滩,也会有惊涛骇浪。惟有继续奋斗,我们才能共襄千秋伟业、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延伸阅读

  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2日 10:11 来源:央视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