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59.怎样理解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微信扫一扫 ×
4e0122a7bc04463f98ee5a912015970c

  问:怎样理解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答:《建议》提出,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差异较大,统筹区域发展是始终需要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特别是我国发展阶段变化和改革开放新形势,丰富完善了区域发展理念、战略和政策体系,通过部署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使经济布局持续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区域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并且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方面,需要支持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进一步强化国际竞争优势,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体区域;另一方面,需要帮助欠发达地区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集聚高质量发展要素,逐步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释放发展潜力,获得发展空间。

  在“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以区域重大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推动各地宜粮则粮、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根据各自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

  第一,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促进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着眼点,加快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以一体化高质量为重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典范。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第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采取新的战略举措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健全政策体系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引领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第三,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为目标,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通过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互助、区际利益补偿等机制,更好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共同发展。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提升保障能力和统筹层级,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财力支持,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6:41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