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冬月廿二 小寒

  >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
  1号命令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
  全面领导
  >党建出实招  乡村添活力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和抗疫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委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表明,只有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保证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对在艰苦地区、关键岗位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要优先重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这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就一定能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宏伟目标。

  【基层党建】
  党建出实招 乡村添活力
  ----------
  山地多、耕地少、产业基础薄弱,湖南湘潭湘乡市龙洞镇龙洞村前些年的集体经济发展没啥起色。为此,龙洞村党支部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村里产业发展。短短两年时间,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也从不足3万元升至20多万元。近年来,湘潭市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三亮三联三带”活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组织联项目、党员干部联网格、普通党员联群众,带动经济建设促发展、带动精神文明建设促新风、带动乡村治理促和谐,不断增强乡村发展活力。湘潭市把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配到村两委班子中,逐步构建起“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骨干”的组织体系,积极推行普通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调动农村部分无领导职务党员的积极性,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多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为鼓励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动精神文明建设,湘潭市韶山市韶山乡建立了1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共有5200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引导村民投身平安创建等事务,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全会精神在基层】
  网上网下深入基层宣讲全会精神
  ----------
  >辽宁整合宣讲资源、开拓网上网下渠道,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辽宁省委宣讲团深入到各市、省直机关、高校、企业集中宣讲,与基层群众座谈交流互动。在全省10621个村运用大喇叭宣讲,让村民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劳作时听到全会精神。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新闻》策划设计《每天学一点——五中全会精品课》50讲在全网推送。目前,全省已面对面宣讲近5000场,直接受众近30万人。

  >河北努力推动全会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全覆盖。在廊坊市馨语星苑社区,面对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冬梅“如何建好‘民情快递员’制度,强化基层社区治理”的提问,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教研室主任刘来福说:“社区干部要练好‘绣花功夫’,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说中国】
  北京:对重点接种人群逐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从2021年1月开始,北京市各区对重点接种人群逐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前对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及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完成新冠疫苗紧急接种。下图为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红莲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点的医护人员为接种人员注射疫苗。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