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60.为什么要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微信扫一扫 ×
f0bffa6833394e899f67ff0c707867e9

  问:为什么要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答:《建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主张管辖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拥有1.8万多公里的大陆岸线,1.4万多公里的岛屿岸线,滩涂面积3.8万平方公里,海岛1.1万余个,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资源和战略利益。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潮流,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方向和路径,为我们做好海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是顺应历史潮流和全球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海洋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是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21世纪,人类进入开发海洋资源和利用海洋战略空间的新阶段,海洋在保障国家总体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世界各海洋大国和周边邻国纷纷制定新形势下的海洋战略和规划,加速向海洋布局。海洋已经成为国际和周边地区战略竞争与合作的重要领域。

  第三,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内在要求。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0%,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所有这些,都为海洋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我国在建设海洋强国方面也面临海洋开发利用层次总体不高、涉海科技创新自主能力不强等问题。“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对于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畅通陆海连接,增强海上实力,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加大海洋科技攻关力度,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管海护海,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力争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良好、海洋文化先进、海洋维护有力,在涉海领域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海洋强国。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6:53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