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曾维光:把初心写进使命,把群众写进心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维光 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湖南省湘阴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我叫曾维光,来自晚清名臣左宗棠的故里——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

  我出身农家,自小接受的教育便是“踏实做人,勤勉做事”。参加工作的23年里,一直扎根湘阴,先后在鹤龙湖管区、县委统战部、县委办、新泉镇、县教育局任职。

  鹤龙湖管区的工作让我养成了为人处世应有的谦逊,县委统战部的工作让我感受了“团结就是力量”,县委办的工作让我学会了从细处着手、从小处着眼,新泉镇的工作让我练就了一线解难题的能力,而教育局的工作则让我深化了长远发展的眼光。23年来,变化的是我的工作岗位,不变的是我的初心。5个单位,9个岗位,从接受任务办好事的“做事人”,到主动出击解民忧的“谋事人”,我始终把人民群众牢牢放在心上。县情民情在大量的入户走访中变得熟悉,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在接待群众、帮群众解难解困的过程中变得熟练,做决策、想问题的思路理念也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更加有效。可以说,每一个岗位的转变都给了我服务群众的全新角度,每一次身份的转变也都给了我一次能力的提升。

  而我与“水”的情分也颇深。家乡岭北镇属湖区,毗岭湘江,云烟氤氲下,伴随我成长的不止烟波浩渺的美丽湖景,还有那年年让人提心吊胆的“汛期”。2017年2月,我从县委办来到与岭北镇相邻的新泉镇担任党委书记,再次牵起了与“水”的情谊。

  新泉镇属湘资垸,66.7公里防汛堤防是全县最长,近10万垸内群众属全县最多。在这里工作不到4年的时间里,作为湘资垸指挥分部政委,有3年我都在防大汛。“保一方水土平安”是就任那天组织对我的交代和叮嘱。这一方水土,指的是湖区汛期安全,同样指的也是湖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三年的汛情都特别紧急和严峻,水位高,涨水快,险情多。每一年,有着丰富水乡生活经验的我,总在第一时间利用微信建立“新泉镇防汛抗灾战斗群”,制定全镇防汛抗灾管理办法,确保防汛指令畅通;对清基扫障、巡查防守、架灯架线、值班值守、查险处险每一个环节我都制定了具体标准和要求,确保工作有规可循;动员并带领400余名党员,成立20支红袖章党员先锋队,树立35个党员示范岗,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扎实开展“我的堤段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党员践诺承诺活动,凝聚党员先锋力量。

  为了鼓舞士气,我凡事先把自己安排上,每一次险情的发生,我都在最前线指挥抢险,紧张时期,累了时床铺边都没沾过,只是靠在椅子上打个盹,有时候每天加起来的睡眠不到两小时。

  2020年的防汛,面对34天超长汛期,我们坚持防汛抗灾、农业生产“两手抓”。这一次,受淹的稻田被我们从水涝之中“救”了出来,小北湖两处堤身裂缝险情被我们迅速“制服”,“未溃一堤一垸、未因灾伤亡一人”的成绩依旧保持。

  与此同时,面对新泉镇5个贫困村和1个省挂牌督战重点村的脱贫攻坚重任,我全身心投入,组织动员全镇554名镇村干部、党员组长、爱心人士尽锐出战,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着力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补齐短板、兜住底线,实现全镇14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

  在我的用心用情之下,贫困户刘勇凭借勤勉从“空有技术”实现了“订单不断”;贫困户侯宗凯的满面愁云被灿烂笑容取代;“老上访户”苏清明摆脱盲目的愤世嫉俗,变成了正能量满满的“正义人”……一个个顶梁柱在这里转变,一个个小家庭在这里圆满。

  在担任新泉镇党委书记4年不到的时间里,我不只是守护了一方“水土”平安,我还和全镇干群一道打造了“党建+金融”等5个党建品牌,新建了新泉党史展览厅等4个党建教育基地,打造了“新泉优质稻”名片,抓好了新乔连接线、黄金潭大桥等一批民生项目,建好了乡镇公墓、公益停车场等一批民生工程。

  群众眼里、笑里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我拥有了充实、踏实的成就感,也拥有了被需要、被选择的荣誉感,还拥有了连续三年被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被省委组织部评定为担当作为党员干部以及全县“综合绩效考评先进个人”,全县“担当作为、建功一线”好干部等荣誉。

  履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后,我依旧坚持从细节着眼,从困难入手,开展全面调研,找准教育改革、队伍建设、均衡发展上的“瓶颈”,先后牵头制定了机关管理制度、中小学财务管理制度、推动基础教育发展责任清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往后我也将持续不断落实好教育各项政策和任务,做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领航员、勤务员。

  延伸阅读

  中组部、中宣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0: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