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冬月廿五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召开会议
  >志愿服务深化党员教育
  >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赋山以茶香 致民以小康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增强政治意识
  ----------
  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党员教育】
  志愿服务深化党员教育
  ----------
  “师傅停一停,让娃娃先过。”5日下午,陕西省合阳县电化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刘江正在他家附近的小学门口协助疏导交通。“每两周我都会来,已经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4个多月了,作为党员,成就感满满!”刘江说。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合阳推出“五色花”志愿服务队,让党员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参与基层治理。当地党员志愿服务分为红、绿、蓝、橙、粉5类27项,构建“群众点单、村(社区)派单、服务队接单、村(社区)和群众评单”的精准服务机制。据了解,目前合阳县共组建“五色花”志愿服务队1110支,参与党员9400余名,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40件。

  【手机短评】
  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
  热爱朗诵的农民诗人、喜爱跳大环舞的钢铁厂维修工、大凉山的少年合唱团……这些天,由人民日报新媒体发起的“你好2021”温暖之夜演出活动视频,持续在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一个个努力打拼的普通个体,一段段温馨感人的奋斗故事,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登上温暖之夜的这些人,很多都与你我一样,有着日常的工作、过着平凡的生活。对责任的坚守、对美好的追求,让他们拥有了自己的一方舞台,让人生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他们用各自的故事表明,只要有梦想、有奋斗,每个人都能书写自己的不凡人生。“每个人都了不起!”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深情礼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不凡的人生,无不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为梦想去奋斗,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日常小事做好,这是成就不凡人生的必然之路,也是所有奋斗者的无悔追求。

  【图说中国】
  风雪逆行,温暖大连的背影
  ----------
  2020年12月21日晚,辽宁大连海洋大学受疫情影响,校园实行封闭管理,1万3千余名师生吃住在学校。这段时间以来,师生志愿者将一日三餐、生活和防疫物资送至宿舍。2021年1月6日凌晨,大连开始持续降雪,大连海洋大学的教师王海鹏和学生纪杨拍下了当日下午师生志愿者推车给同学们送防疫物资的照片和视频。这张风雪中的照片,传遍了大连人的朋友圈。这群逆行风雪的背影,也让寒冬中的人感受到温暖。(下图)

  【新时代先锋】
  赋山以茶香 致民以小康
  ----------
  陕西省商南县是我国西部最北端的新兴优质产茶区,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茶叶之乡”。但在传统意义上,商南县位于北纬33度,并不属于茶叶适宜生长区。为种出商南本地茶叶,农业科技工作者张淑珍扎根秦岭六十年,把致富的希望带给深山里的乡亲。1961年,24岁的张淑珍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与爱人焦永才一起来到大山深处的商南县林业站工作。“这儿满目都是荒山秃岭,生活也很困难,群众就更困难。”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张淑珍尝试在荒山上栽植经济树种,但效果并不理想。一个偶然机会,张淑珍了解到茶叶市场潜力巨大。但如何跨过栽培临界线,成为一道难题。张淑珍回忆:“(当年)试验茶叶树,年年栽,年年不成功。”倔强的她没有放弃,为收集一手资料,她披星戴月、翻山越岭采集土壤进行分析,一次次点种茶籽、采茶、炒青……潜心试验、反复实践,做了200多万字观察记录,终于在8年后收获了第一批商南本地茶。随后,张淑珍又试验出“松土保墒,疏花疏果”等符合商南地域特点的丰茶措施。短短几年间,商南县建成茶场36个,开荒种茶2万余亩,并在改革开放之初成立商南茶叶联营公司,带领茶农闯市场。然而,长年的奔波拖垮了张淑珍,1989年,她被确诊癌症。在丈夫焦永才的鼓励和照料下,张淑珍顽强地挺了过来,但她的丈夫却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一路陪伴和支持自己的丈夫离开了,张淑珍痛不欲生,但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心愿还没有完成。带着丈夫的遗愿,张淑珍夜以继日地工作,商南的茶产业迅速壮大。如今,商南县共建茶园40多万亩,年产茶叶5600多吨,产值达9亿元;发展茶叶大户4200多户,带动贫困户2.4万人;拥有6大系列、30多个茶品种。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陕西省商洛市茶叶研究所荣誉所长张淑珍的扶贫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12集)——海南三亚吉阳区:美丽乡村美丽经济。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