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冬月廿八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
  规划
  >保证代表的代表性、先进性
  >孺子牛 拓荒牛 老黄牛
  >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9日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增强政治意识
  ----------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保证代表的代表性、先进性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从4个方面对党代会代表的产生作出新规定,对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优化结构、加强审核把关、改进产生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既保证代表的代表性,又保证代表的先进性。
  >一是严格代表条件。强调代表应当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密切联系党员和人民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
  >二是明确选举单位划分。规定一般按照党的下一级地方组织或者基层组织划分选举单位。经同级党委批准,地方党委派出的机关工委、街道工委等可以划分为选举单位。
  >三是优化代表结构。明确要求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工人、农民代表应当有一定数量;省区市党代会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百分之三十。
  >四是规范产生程序。明确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按照确定候选人推荐人选、候选人初步人选、候选人预备人选和候选人等4个环节步骤进行,强调选举单位要组织所辖党组织从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并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公示。同时,从于法周延考虑,明确了代表补选的相关要求。

  【手机短评】
  孺子牛 拓荒牛 老黄牛
  ----------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种“牛”的精神,为中国今年的奋斗状态奠定了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做孺子牛,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做拓荒牛,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2021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十四五”开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都是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重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创新发展。只有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才能破解困扰各领域发展的难题。做老黄牛,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秉持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精神的中国一定能再创佳绩,继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

  【图说中国】
  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亮相
  ----------
  近日,我国新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朝阳动车运用所亮相。该动车组采用了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制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设备,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目前,这组动车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有望在我国高寒地区京哈高铁上线运营。(下图)

  【科技前沿】
  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
  中国科技大学近日宣布,中国科研团队成功实现了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科学与技术基础。据悉,这是地球上最大、最先进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是量子通信“巨大的工程性成就”。2016年,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2017年,我国建成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中国科研团队在“京沪干线”与“墨子号”成功对接的基础上,构建了世界上首个集成700多条地面光纤量子密钥分发链路和两个卫星对地自由空间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链路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实现了星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整个网络覆盖我国四省三市32个节点,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4个量子城域网,通过两个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相连,总距离4600公里,接入金融、电力、政务等行业150多家用户。量子密钥分发主要有光纤和自由空间两种实现方式,将地面光纤和自由空间结合,可以实现大规模、全覆盖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网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