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66.怎样理解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微信扫一扫 ×
09c3e200c1b74e80a619e685b1548ba7

  问:怎样理解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答:文化既是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又直接关系民生福祉、关系人的全面发展。没有文化大繁荣,就没有现代化强国;没有文化幸福感,就没有高品质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高度重视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议》强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并作出一系列新的任务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更好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加快建设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同时也应当看到,随着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人们的平等意识、公平意识、权利意识日益增强,对实现包括文化权益在内的各方面权益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增进人民文化福祉,使人民文化权益得到更充分、更切实的保障。

  第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更好适应人民改善生活品质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文化已经成为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尺度,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给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缺不缺、够不够”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好不好、精不精”问题越来越凸显,高水平文化服务相对缺乏。这就需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第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更好补齐文化发展短板弱项的迫切需要。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博物馆3410个,公共图书馆3189个,文化馆3325个;近55万个行政村(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占比95.46%;2176个县(市、区)建成文化馆总分馆制,2155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总分馆制,分别占比89.47%、91.9%;广播、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9.1%、99.4%。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城乡、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差距依然较大,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不合理、基层文化设施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硬件”和“软件” 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加快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6:46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