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丨总书记以上率下做的这件事,向全社会做出了榜样!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推进重大工作中,中央政治局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上作表率、树标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央八项规定是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八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持续释放信号、化风成俗,为全党树立了标杆,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高度信赖。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任务很繁重,抓手也很多,从什么地方抓起,习近平总书记抓住了最重要的切入口,那就是八项规定。作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自觉践行八项规定,给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做出了榜样,带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给全党做出了重要榜样,给全社会做出了榜样,使全党上下自觉效仿和践行八项规定,党内作风建设有了很大的好转,从而推动了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连续21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巨大政治勇气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决策,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一下飞机,就乘汽车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医院,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询问工作和保障情况,同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交流,了解他们的病情和治疗情况。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一个是社区防控。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实地察看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调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书记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在一起,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必胜信心。

  2020年4月20日下午,习近平前往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曾经是极度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发展木耳、中药材、旅游等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习近平步行察看村容村貌,走进村培训中心、智能联栋木耳大棚。在仔细询问具体情况之后,习近平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说:“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任务很艰巨,总书记亲自到田间地头看望人民群众,体现的是关怀,传导的是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同心协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总书记亲自抓这项工作,可见这项工作的重大价值和意义,这既是党的庄严承诺,也是每一个干部必须尽心尽力去完成的使命。”

  2020年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次数最多的一年,先后到云南、北京、湖北、浙江、陕西、山西、宁夏、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上海、江苏等13省区市考察调研,共13次38天,亲自指挥战“疫”、战洪、战贫。

  洪向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到大同考察的时候,到了黄花种植示范基地,到了动迁户家里和老百姓拉家常,嘘寒问暖。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己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主动戴口罩、主动遵守疫情防控一系列要求,这说明总书记以自己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向全党全社会做出了践行八项规定的光辉榜样。”

  2020年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等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有18个、11个议题涉及作风建设,对贯彻落实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防止“低级红”“高级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作出50多次重要批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主持召开了7场专题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意见和建议,首次提出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说:“其实这七次座谈会从2020年7月底到9月,两个月中开了七次,包括经济、社会专家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特别基层代表座谈会,涉及面非常广,体现了总书记的民主作风,体现了总书记高度重视的调查研究。这种座谈会实际上是一种很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在调查研究中获得真知,形成更加科学符合实践要求的决策。”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视频外交23次,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81次,仅11月就以视频方式密集出席4场多边外交会议,在云端就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复苏等与各国共商大计。

  2020年,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从自己做起,从主管地方、分管领域和部门抓起,高标准、严要求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2020年,不包括地方军队任职的同志,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赴地方考察调研共180次552天。考察调研中,督促有关方面简化接待迎送,厉行勤俭节约;在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改进警卫工作、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都作出表率。

  洪向华说:“八项规定是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领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起到榜样作用,在全党形成了自觉践行八项规定的良好氛围。八项规定经过八年来的持续不断实施,已经渗透到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的血脉当中,成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武器。八项规定已经成了改进作风的代名词,大家现在一提八项规定就想到作风建设。”

  很早就有人注意到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如今,这个改变还在持续深化、不断拓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作风建设成效,坚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提振精气神,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激发新作为,夺取新胜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23:2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