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73. 为什么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微信扫一扫 ×
27795d93d4824e9a88d1e99ac807b2f1

  问:为什么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答:《建议》提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这是加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科学合理有序利用生物资源,保障生态系统稳定健康,维护我国生态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需要,促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多样性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等多个层次,是宝贵的自然财富和经济财富,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也是当今生态环保国际合作的主要领域。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东道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深入实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开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2011—2020年)”系列活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初步构建起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通过不断完善就地保护网络,使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以及大多数重要自然遗迹在保护地中得到有效保护;通过进一步加强迁地保护,使大熊猫、朱鹮等近10种濒危动物种群开始恢复。由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的整体形势仍不容乐观,自然资源和野生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使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生物种群数量下降,生物资源日益衰退,同时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水平、基础能力和保障还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用“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等古代名言,阐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深刻道理,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践行。

  第一,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评估。通过聚焦重点物种和重要生物遗传资源,摸清我国生物多样性底数和影响因素,掌握重要生态系统、重点物种及栖息地、生物遗传资源状况,评估保护成效。通过优化和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及时掌握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趋势。通过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信息系统,提升保护和监管能力。

  第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这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和根本。实施一批重点保护工程,如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生态廊道连通和建设工程、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工程、基因库和物种库建设工程等。同时还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

  第三,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试点示范。及时总结一些地方生物多样性转化为绿色财富、支撑绿色发展的经验,提炼成功模式,积极加以推广。在云南、广西等生物遗传资源丰富的省区,开展遗传资源惠益分享的地方性试点。对生物多样性丰富、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可给予更多资金支持。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规,提供法治保障。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8:37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