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平阴县:“三精”“三力推” 抓实抓好“我来讲党课”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在“学”上精心谋划、在“质”上精细要求、在“效”上精准引导,各级党组织精心筹备,认真组织,掀起讲党课、听党课的热潮,推动活动有高度、见实效、出新意。

  精心策划 力推“我来讲党课”活动有声有色

  制定《平阴县“我来讲党课”活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到各单位,将活动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同时在“平阴党建”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我来讲党课”活动系列专栏,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效果“最大化”。依托镇(街道)党校、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场所,精心组织,认真策划,重点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让党课接地气、冒热气。深入生产一线、工作前沿,注重以实景展现故事、用实例教育引导、以实情打动人心,让党课触及心灵、感同身受,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要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在活动开展期间至少讲一次党课,邀请220余名教授讲师、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人物、“出彩型”好干部以及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党课。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灵活开展讲党课活动。截至目前,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等各领域累计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2000余次,1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

  精细实施 力推“我来讲党课”活动走深走实

  全县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到分管领域、所在支部、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人物走上讲台,忆初心、话发展、谈感受,讲述感人事迹。县委组织部对讲稿、课件严格审核,严肃课堂纪律,提升党课质量。依托县委旧址、兴隆镇村农村党支部旧址等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和20个初心教育基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依据,分类别、分阶段精心打造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发展教育三大类,开设以党校班次校外党课为主体,以党员教育红色党课、领导干部廉政党课、发展能力拓展党课为载体的培训体系,让广大党员看得见、摸得着,真正达到入耳入心。在各个环节精益求精,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方式方法得当、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优秀党课列为精品打造对象,强化后期制作和宣传,突出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已精选优秀讲师32名,收集优秀党课讲稿和课件56篇,精品课程和党课视频21个。

  精准把“舵” 力推“我来讲党课”活动提质增效

  将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章党规党纪、“四史”等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系统授课。统一四项主题党日规定内容,强化政治训练、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意识。全覆盖建立镇(街道)党校,配优配强师资队伍,着力从理念、内容、形式、管理、机制各个方面实现突破,把“我来讲党课”活动拓展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让党员在家门口即可接受教育。将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要求把开展活动同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通过举办精品党课巡展分享会、各单位自媒体积极宣传、在“平阴党建”公众号开设专栏、积极向各级媒体推送等方式,让优秀党课内容进一步深入人心,扩大影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9:54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