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四举措”让党课接地气增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提升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采取精备授课课程、精挑授课人员、创新授课方式、拓宽授课范围等方式,使党课走新又走心、有料又有味,让基层党组织接地气增实效。

  精备授课课程 学习内容“润物无声”

  课程理论性“强”。党课内容紧贴时代脉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注重将党的思想、党的历史、党的政策作为首要学习的基本内容,做到党课灵魂在党、党课重心在党。

  课程指导性“足”。授课内容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紧紧结合施秉县工作需要选题、备课,做到党员干部缺什么,党课就讲什么,全县工作重心是什么,就着重说什么,备课内容突出指导性高、实践性强。

  课程实用性“好”。注重提炼总结全县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基层治理、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中的典型事例作为授课的内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县党员干部,让党课内容入脑入心。

  精挑授课人员 授课形式“别有风味”

  党校老师讲理论。聚焦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由县委党校牵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和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精神有关内容,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理论知识培训教育,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水平。

  部门骨干讲业务。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邀请县扶贫办、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业务骨干,先后深入乡镇、部门开展业务培训350余次,培训党员干部6500人次,让党员干部成为业务“能手”,当好工作“指导员”。

  技术专家讲技能。聚焦全县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等主导产业,成立92人的农业技术专家团,围绕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院坝会和深入田间地头等,为广大党员群众开展技能培训950余场、参训26430余人次,让1670余人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创新授课方式 传授过程“引人入胜”

  开展网络式自学。针对村级党员居住分散、学习方式单一、集中学习难等问题,在全县32个村打造“有声党建”学习专栏,为农村党员便于扫码学习,让党员群众随时学、随身学,让党的新政策、新思想、好声音第一时间传播到基层。

  开展情景式教学。依托县域的白垛乡红六军团黑冲战斗遗址、双井镇“小李大爱”等党建示范教育点,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先后组织2200余名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和党建示范基地观摩学习。通过现场观看、感受的方式,让党员直观体会党课内容,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开展实践式教学。以提升党员干部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为目标,通过组织开展一次大扫除、参与一次农事、帮助实现一个微心愿等方式,组织1820名党员干部参与秋粮抢收和秋冬种植,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620余件,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850余个,拉近了干群关系。

  拓宽授课范围 学用效果“潜移默化”

  上好“田间党课”。将全县64个村划分为877个网格,采取包片到人的方式,组织21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和196名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院坝庭院等,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惠民政策宣传培训,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跟党走。

  上好“社区党课”。将党课从党校“搬”到社区,围绕创建“平安施秉”“文明施秉”的内容,组织12个社区支委委员进社区、楼栋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相关政策宣传。

  上好“非社党课”。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责主业,选派80名党建指导员,定期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宣传,把抽象的理论教育变成拿来能用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党的决策部署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9:53 来源:“黔东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