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党课开讲啦”让党员经常性教育动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立即安排部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课题。依托县委党校的师资力量、各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在全县进行流动式授课。2020年10月,思南县党员教育培训“五字诀”被中宣部党建杂志刊载推行,“三保三定四融合”模式在全省党员教育培训专题示范班交流发言。截止目前,举办“党课开讲啦”活动4455场,覆盖党员人数2.1599万余人次,拍摄“党课开讲啦”视频56部,有力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政策设计强统筹,确保讲有保障

  “党课开讲啦”启动以来,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明确全县各单位要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讲党课、上党课。各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好党课,在活动开展期间至少讲1次党课,帮助党员解疑释惑。截止目前,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268次,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上党课3828次。组织拍摄《壮志不渝——旷继勋》《刘云成上党课》《党课开讲啦——陈建强》等优质党课视频。其中《壮志不渝——旷继勋》,已入围中组部评选。

  搭建平台强阵地,确保讲有场地

  整合阵地资源,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统筹建好党员活动室、党员服务中心、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等,利用旷继勋烈士故居、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各类院校、培训机构和教育培训基地等现有资源,拓宽实体教学点。2020年以来,利用县级党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0余次,培训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3次,共计829人次。结合村(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六有”标准,对支部党员活动室的使用面积、红色标识、上墙制度、配置设施等全部进行规范提升,并用好用活旷继勋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挖掘建设一批党性教育基地,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学习场地。定期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专题培训、组织调训等,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紧扣主题强内容,确保讲有方向

  在培训内容上,定期征询党员意见,按需设定选学“菜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作为“必修课”,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宗教治理等内容,同时发掘一批“两优一先”先进典型,讲好身边人的故事,确保培训内容接地气、有引力。结合当前培训工作形式和培训需求,创新学习方式,不断开阔党员学习培训渠道,采取丰富教育培训方式,推动政策施策有序有效。整合队伍资源,采取“1+N”的方式,明确1名党员干部负责联系N名流动党员、老党员等,每月组织开展1次辅助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关怀,切实树牢终身学习意识。

  双线教学强成效,确保讲有质量

  线下方面,整合平台资源,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为主,要求各级党组织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每月邀请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以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上讲台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党课。线上方面,积极开发具有一批具有思南地方特色的小且精“微党课”视频,整理中央、省市相关党建教育资源,充分利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等,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满足党员差异化、多样化、互动式学习需求。截至目前,组织广大党员进行线上学习,累计在线上开展党员大会6977次、支委会6431次、组织生活会635次、开展党员活动日6539次,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9:50 来源:“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