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三个着力”打造“党课开讲啦”品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中心工作,贴近基层实际,着力开展实训式、靶向式、体验式党员教育,积极打造“党课开讲啦”品牌,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自2020年以来,从化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2038次,培训党员51144人次,切实做到党员教育培训学在经常,融入日常。

  开展实训式党员教育 建立党员学习新机制

  组建一支“轻骑兵”,让党员学习教育深入田间地头。组织由党员领导干部、优秀支部书记、党校教师、退休老干部等百名党员、干部组成的轻骑兵队伍,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等深入宣讲。

  编制一套“口袋书”,让党员随时学随处学。精心编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要手册》《“两学一做”简明通俗读本》《头雁心语》《乡村头雁常用实用100条》《从化区党员干部红色精神传承教育读本》等口袋书,让党员易学、活学、愿学、爱学。

  开展靶向式党员教育 夯实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主阵地功能

  认真落实“六有”标准,推动全区实现镇街党校建设、党校工作队伍、挂牌开班授课、党员全员轮训“四个全覆盖”。一是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选了八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二是紧扣重点任务,高质量分类分层推进党课培训,组织举办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课开讲啦”专题会,实现全区基层党员专题学习培训全覆盖,据统计,共培训75571人次。三是紧扣党校阵地,出台《从化区镇街党校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加强和改进全区镇街党校管理7方面26条举措,8个镇街党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共培训18246名党员。四是紧扣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扛起乡村振兴沉甸甸历史责任的师资队伍,择优遴选167名党员干部组成“乡村振兴红讲台”区级师资库;利用现有的特色小镇、红色文化产业等资源开发一批现场教学点,精心开发街口街艾米小镇、吕田镇莲麻小镇、温泉镇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等16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场教学点。

  着力开展体验式党员教育 创新打造穗北红色户外课堂

  一是建强红色文化产业带。以吕田镇为重点、莲麻村为核心,串联吕田、良口、温泉北部三镇,依托流溪水系打造连片绿色敞开空间,充分挖掘从化第一个党支部、从化县委成立、从化县政府成立、东江纵队活动、云台山战役等革命历史资源,打好绿色、红色组合牌。二是搭建党员教育平台。建立市委党校校外教学点、莲麻干部学院等培训场所,设置党章学堂、生态设计小镇等户外教学点和实践锻炼场,其中,党章学堂纳入了市委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重点项目重点打造。三是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打造穗北户外课堂“七个一”模式,即参观一个红色景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唱一到两首红歌,聆听一场专题党课、观看一场红色电影、组织一次网络带货、体验红军的一天,让党员在青山绿水之中传承“红色基因”,提振精气神。2020年以来,依托穗北红色户外课堂,已经开展了全区中青年干部、妇女干部、党务干部等培训班,召开了全区镇街党校工作现场会,得到区内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致点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9:51 来源:“红棉璀璨”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