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铜梁:做到“三早”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做好人选准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铜梁着眼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谋篇布局,树立“换届不等于换人,换人不一定等到换届”思想,提前研判镇街村、社区“两委”换届人事安排,实现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在2020年11月底前提早到位。

  换届人选提早到位。坚持目标导向,精准细化配备村级班子,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制定工作答复,将人选要求细化为3条基本条件、2条资格条件和不得作为“一肩挑”人选的5种情形;明确5种可适当放宽资格条件的具体情形,既严格执行换届政策要求,又给予可操作的弹性空间,实现了2020年11月底前全区“一肩挑”人选全部到位。明确村、社区专职干部一般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新进年龄不超过50岁,继任的原则上不超过55岁,制定负面清单,对工作不在状态、业绩不突出、信访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专职干部坚决清退。提升年轻干部结构比例,将本土人才作为换届的重要后备力量,同等条件下优先进入村“两委”班子或转为专职干部。目前,全部村、社区“两委”班子均有1名本土人才,已有164名挂职本土人才成长为专职干部,15名走上党组织书记岗位。

  “带病”人选提早出局。坚持问题导向,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人选3张负面清单,对所有换届人选提前过一遍“筛子”,让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提早出局。用好联审问题反馈清单,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联审机制,突出“十不选”标准,坚决退出违纪违法、涉黑涉恶、有重大信访反映和受过治安拘留、刑事处罚等人选。用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在研判人事安排预案时,注重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作为人选研判的重要依据,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履职不到位、群众意见大、能力不突出的,提前清退。用好经济责任审计负面清单,提前开展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凡是审计发现重大经济问题的,一经查实立即清退。

  人选预案提早研判。坚持结果导向,严格执行换届人事安排预案前置审查机制,逐村专题研究各村、社区人事安排预案,重点做到“五看”。一看具体资格条件,年龄、学历等是否符合换届政策要求;二看队伍结构搭配,班子整体男女干部比例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是否合理,有没有挂职本土人才;三看“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情况,专职干部是否来自“两委”成员;四看个例人选,是否符合放宽资格条件的几种基本情形;五看人选是否执行了需要回避的要求。对不合要求的人选,要求镇街党委立即重新物色合适人选,并再次逐一专题研判,确保了所有职位人人合格,村村过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8:19 来源:七一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