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微信扫一扫 ×
b1e5dab000954a87ad9765567dd349ed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60年1月18日,南京长江大桥主体基础工程正式开工。

  1960年1月18日,随着主体工程正桥桥墩的开工,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全面启动。六十年代初,中国面临国内国际种种困难,然而中国政府在此时向世界宣告:要在长江南京段,凭自己的力量跨越天堑。在武汉长江大桥建设中锻炼出来的新一代桥梁专家,几乎全部集中到南京长江大桥项目上,从全国各地选招来的建桥工人,也陆续来到热火朝天的工地。

  曹春元:南京桥水要比武汉大桥深,桥梁的跨度要大,地质要比武汉桥复杂。1961年,苏联专家来中国访问,就说这个基础不行,好像离开他们不行。

  历经八年艰苦不懈的努力,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当时也被称作“争气桥”。

△1960年1月,南京长江大桥桥墩钢围笼成功下水

  1968年9月30日下午3点,第一趟列车由南向北,驶过南京长江大桥,在那个激动人心的下午,五万多名群众聚集在南京长江大桥,庆祝和见证大桥的铁路桥正式通车。

△1968年9月30日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

  通车现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大桥是双线双层的铁路和公路两用桥。全长6700多米,长度为武汉大桥的四倍……

  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火车过江时间由过去靠轮渡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两分钟,迅速成为连接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雄伟壮观的大桥展示的不仅是中国人无与伦比的智慧,更是一个民族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信心和勇气。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8:51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