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77.怎样理解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

微信扫一扫 ×
45d4e9d5c5044fa688ae6e8751f6249b

  问:怎样理解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

  答:《建议》提出:“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这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国际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立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的重大任务。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加深理解。

  第一,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国际主要经济体实施宽松的宏观政策,内顾倾向抬头,国际合作意愿下降,经济金融领域摩擦增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呼声提高,国际资金寻求安全资产的需求增强。而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先,宏观政策总量适度,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人民币资产的“避风港”作用愈益凸显。2020年1—9月,净流入我国债券市场的境外资金达9004亿元人民币,这反映了人民币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正在明显增强。在“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要求,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势将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第二,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需要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人民币自由使用。货币自由使用,理论上是指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和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在实践中主要是通过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国际银行业负债、国际债务证券等指标来衡量。从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已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定为自由使用货币。但人民币自由使用的水平仍有待提高,人民币跨境循环仍存在堵点,人民币跨境清算机制的政策便利性和可预期性有待提高,人民币跨境基础设施尚处于发展期,布局还不够广泛,网络效应尚未得到充分体现,需要提升人民币自由使用水平,夯实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让国内外市场主体更愿意使用人民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要统筹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和资本项目可兑换,通过外部竞争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在具体实施上需要采取以下重大举措。一是加强对外经济合作中的人民币使用。促进在对外投资、贷款、援助中使用人民币。二是增强人民币的计价货币功能。通过加快我国大宗商品人民币现货、期货等市场体系建设和对外开放,为区域乃至全球提供定价标准。三是大力加强政策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清晰、透明、稳健的人民币自由使用政策。构建人民币跨境清算体系。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四是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吸引全球投资者有序配置人民币资产,稳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7:26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