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腊月初七

  >习近平谈“三农”
  >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
  重大风险结合起来
  >发挥清廉机关的引领作用
  >人民军队的第一份报纸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三农”
  ----------
  我们党成立以后,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大幕,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
  ----------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该怎么办?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他途。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形势和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今天的改革,不是在某个领域而是在各个领域全面展开,不仅要在好改的问题上做文章,而且要更加强调攻坚克难。改革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当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我们既要以改革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又要大力防范化解改革中的风险。只有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勇立潮头,方知浪高风急;奋勇搏击,方能冲云破雾。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因势利导、精准施策,系统谋划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多推创造型、引领型、集成型改革,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解决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我们就能不断为发展开辟新空间、提供新动能、创造新条件。

  【作风建设】
  发挥清廉机关的引领作用
  ----------
  推动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是清廉机关建设的要义所在。作为浙江“金名片”之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浙江不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最好体现。据统计,“最多跑一次”实施以来,当地企业开办平均时间由6.9天压缩至1天,办事环节从平均6.4个减少为3个,办事材料从平均13.9份减至5.5份。“最多跑一次”的背后,是浙江扎实推动简政放权,优化工作流程,打造清廉机关所做出的努力。清廉用权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关键。浙江各级机关单位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2020年12月,海盐县法院举行“盐法青年 廉政在我心”演讲比赛,34名年轻法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身边的廉洁故事。湖州市直各机关单位组织干部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48场次,签订助廉倡议书605份,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党员干部家中,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守门员”和“廉内助”。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浙江正全力加快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图说中国】
  运用北斗技术实现集装箱码头自动化
  ----------
  近日,天津港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升级改造一大亮点是拓展应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导引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据介绍,这标志着我国首次运用北斗技术实现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后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百分之二十,综合运营成本下降百分之十。(下图)

  【党史学习】
  人民军队的第一份报纸
  ----------
  人民军队出版的第一份铅印军报,是红四军政治部在闽西创办的《浪花》报,时间是1929年7月27日。1929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第二次进入闽西,并于5月23日、6月3日、6月19日先后三次攻占龙岩城,歼灭了福建省防军第一混成旅陈国辉部。至此,以龙岩、永定、上杭三县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印刷机器,成为红四军宣传战绩、发动群众、揭露和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1929年7月27日,红四军政治部创办了《浪花》报。《浪花》报热情宣传了红四军攻克汀州,直取龙岩、永定、上杭,歼灭军阀郭凤鸣、陈国辉的战绩;报道了闽西各地举行工农暴动,组织工会、农会、赤卫队、暴动队,创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大好形势;号召贫苦工农积极行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推翻封建剥削制度。目前在古田会议纪念馆收藏陈列的《浪花》报(创刊号)是在漳平县城的一幢民房墙上发现的。这张报纸和土墙牢牢粘在一起,不可分割,只好将土墙一起切割下来,用玻璃罩起来,放在展室内。这张独一无二的《浪花》报,经由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