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庆福:“尖刀”力量践行特警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庆福(中) 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二级警长。

  我叫张庆福,是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民警。我曾在武警特种作战大队服役8年,在伊拉克担任了1年的大使武装警卫,经历了武装冲突、枪战、爆炸袭击等生死考验,2011年通过特招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大使警卫到公安特警,橄榄绿换成藏青蓝,对党忠诚的信仰始终不变、为民服务的理念一如既往。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海南省在广东徐闻县设立“关口前移”的第一道防线,由海口市公安局派出精锐警力与医护、疾控人员驻守关口。“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公安特警,作为突击队的一员,我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奔赴前线,担任人员轨迹核查组组长。

  徐闻县三大港口人、车流量大,我们在港口24小时不间断对人员、车辆逐一排查,逐一比对,核查耗时长、难度高。哪里任务最重,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我带领的轨迹核查组24小时全天候值守,困了就轮流倚在墙角打个盹儿,饿了迅速扒拉几口泡面,吃睡就在码头岗亭里,这一干就是连续59天。

  说实话,连续59个日夜,每天面对大量不确定的病毒感染高危人群,有担忧、也有害怕,但害怕的不是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而是担心因自己工作疏漏,漏管漏查,被病毒突破了防线。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体力、脑力超负荷劳动,只为一个目标:实现人、车数据的串并批量查验,从而提升过海人员通行效率和查验精准性。虽然过了很久,但是这一段经历依然让我印象很深刻:每天电话响个不停、车子跑个不停、解释工作做个不停,就连眼睛也盯着电脑屏幕看个不停……

  一线抗疫的59个日夜,我带队日均工作超过18个小时,共核查进出岛人员710768人,车辆209687辆,湖北籍等重点旅客11866人,境外轨迹人员17人,留观634人,发热病人108人,劝退车辆1654辆,劝返4253人,圆满完成了“零输入”目标,筑牢了这第一道防线。

  公安特警是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专业队、应急处突的突击队、处置群体性事件的特殊群众工作队。我作为其中一员,而且是中层指挥员,深感责任重大,深知每一次抓捕、每一场战斗、每一次跨国押解都是一次生死考验,都是一次使命担当,都是一次践行入警誓言的有力行动。我常常琢磨任务中的难题,不断改进工作,通过编写训练教材,创新小组战术、快反射击方法、建筑物攀登索降战术手段,研制破拆工具、诱导式实战处置场景设施等,为任务处置提供了有效的技战术支撑,争取在每一次抓捕、每一场战斗、每一次跨国押解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记得有一次抓捕,一名涉黑头目气焰嚣张,暴力抵抗,当被我们扑倒在地时,还不断挣扎并口出狂言:“我记得你的样子了,以后小心点。”听到后,我毫无畏惧地看着他,坚定地说:“你最好能记清楚我穿警服的样子!”在执行一次境外押解任务中,境外警方将三名涉黑犯罪嫌疑人移交过来时已经进行了搜身,但这三人心狠手辣、恶名昭著、十分狡猾,我不放心又认真地进行了核查,结果在其中一名主犯的衣服上的缝隙里翻出了一根自制的竹签,有半根牙签那么细小,既可以打开手铐,又可以自伤自残,不细心根本发现不了。在这些任务中,犯罪嫌疑人有的持械反抗,有的威胁要报复我们,但每次在抓捕成功、带人犯撤离时,看到人民群众排着长队夹道拍手称快时,我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没有生而英勇,那就选择无畏!

  “我凭借对人民警察的热爱,凭借对特警工作的特有热情,凭借一颗积极进取的心,以义胆忠诚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所畏惧的勇气、敢打敢拼的硬气,认真扎实地努力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我已经抄在笔记本上,鞭策和提醒自己一辈子坚持做一个纯粹的人民警察,时刻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