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西藏解决207万农牧民饮水安全

微信扫一扫 ×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解决高寒高海拔地区群众饮水安全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解决了207万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不断提升民生建设的质量和标准。

  这里是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平均海拔3200米,气温低,群众居住分散。两年前,每到冬季,村民桑姆一家都要开着拖拉机到很远的山沟里取水,不仅路远,水也不干净。

  2019年10月,波密县投入资金634.56万元,启动玉普乡农牧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米美村有了两口87米深的机井,桑姆能用到干净的水,冬天做饭、洗澡方便又放心,还用上了洗衣机。

  现在,玉普乡3个行政村有了5口取水井,天冷有取水井,天暖有自来水,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的问题。

  近年来,波密县针对近千名贫困人口吃水难问题,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等方式,提高村镇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卫生合格率,在易地搬迁安置点也打造了水质安全、用水方便的饮水工程。

  而在藏北那曲市聂荣县、申扎县,当地因地制宜,通过实施太阳能机电井、强机电井、微型机电井等饮水安全工程,推进供水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通过精准摸排,不落一村一户,实现了全县饮水安全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投入资金51.1亿元,实施农村供水工程1.81万余处,全区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99%以上,并持续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新增73万亩,防洪抗旱能力持续增强。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整体脱贫地区,“十三五”期间,西藏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6:3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