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韶华:小社区里的大情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韶华 女,汉族,51岁,中共党员,甘肃省永昌县城关镇党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永福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我叫刘韶华,是甘肃省永昌县城关镇党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10年来,我以社区为家,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在一言一行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着不一样的快乐和幸福。

  众所周知,社区工作情系千家万户,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多年来我就认准一条:真情付出,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能让群众在背后戳脊梁骨。记得刚到社区工作不久,有一天天降大雨,辖区内一处地势低洼的居民平房积水严重。我第一时间赶过去,一边组织群众排出屋内积水,一边与附近锅炉房积极沟通,最终协商同意在厂房外设置一条排水管道,直接把雨水排掉。看到多年雨水倒灌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一位老大爷感动地说:“共产党好!党的干部真好!”就这一句发自肺腑、平凡而真挚的话语,使我瞬间顿悟,社区工作如此平凡,但在群众心里却如此重要。有时候碰到难心事也心灰意冷,但只要想起老大爷的话,立马满血复活、干劲十足。社区一名重度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老母亲去世后,成了孤苦伶仃的“流浪汉”,被送到精神病院治疗,医生说没有监护人的病人不能长期收治,面对他无助的眼神,我当即作出决定:“我们做他的监护人!”一句承诺,十年坚守,如今,邹某成了社区全体干部的牵挂。这些年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时候该给他送衣服了,什么时候该交医药费了,谁都知道他穿多大的衣服和鞋……

  大年三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镇党委一个紧急通知,我便从准备年夜饭的厨房到了疫情防控的战场。永福苑社区有8个居民小区、30个零散楼栋、32院平房,居住着3356户10338人,人员结构较为复杂。我主动发动17个共驻共建单位528名党员干部、36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居民小区、零散楼栋设置监测点12个,24小时进行值守。我深知单打独斗力量小、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调动起全体“家人”的力量,我们这个“家”才能平安,全民战“疫”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每天一上班,我就拿着小喇叭在大街小巷一遍又一遍向群众“喊话”,直到喉咙沙哑、喘不上气来,这一坚持便是两个多月。从新疆探亲回来的张某一家被居家隔离,家里缺米少盐,得知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采购物品送到他家,还把自己家里唯一的一支体温计也送了过去。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冒着严寒在监测点执勤,我自费为每一名执勤人员买了“暖宝宝”……正是这一个个暖心举动,让居民从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到主动给监测点的同志送温暖,参与到全员防疫中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我和社区干部一家一家查看商铺开门营业状况,当看到部分商铺还关门歇业,就主动拨打电话,鼓励他们打消顾虑开门营业,经过不懈努力,406家商铺有序恢复经营,冷清的街道又恢复了烟火气息……

  如何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让群众知晓并理解,这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永福苑社区是老社区,老人们都有闲暇时候搬个小板凳在楼前聊天晒太阳的习惯。结合这个现状,我倡议成立了“小板凳”志愿服务队,让他们也搬起小板凳,坐在群众中间“谝传”,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宣讲各项方针政策,群众则可以按时间领积分,到“志愿者加油站”用积分兑换日用品。渐渐地,志愿者们讲得越来越好,居民也从最初为了领“积分”转变为自觉自愿来听,有事没事都愿意和志愿者“谝一谝”。如今,“小板凳”已成为一支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品牌志愿服务队,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先后宣讲45场次,惠及居民4000多人次。现在,只要志愿者一出门,居民们都会热情地问:“小板凳们,有时间‘谝’一会儿啊……”

  “走在路上,放声歌唱。大风刮过山岗,上面是无边的天空。”回首这10年来走过的路,有太多的人、太多的事值得回忆。永远不曾忘记,“聋奶奶”初来社区用纸笔和我交流时的激动不已;眼前时刻闪现,去年腊月二十七上水管道冻裂修复后居民的笑逐颜开;还记得社区居民白玉兰看到大家在疫情期间忙前忙后,捐赠小卖部所有物品时的豪言壮举……这一桩桩、一件件事,虽小,但触动心灵,催人奋起,值得用心珍藏。岁月如歌,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名群众的“贴心人”。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0: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