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腊月十四

  >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选好领头雁 带出新气象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
  政治上看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近平强调,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要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坚持协商合作,坚持与时俱进。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分别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三农”
  ----------
  对脱贫地区产业帮扶还要继续,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选好领头雁 带出新气象
  ----------
  “我年纪大了,不参选了,让优秀的年轻人接着干吧。”山西大同市广灵县梁庄乡底庄村原支书陈胜如在梁庄乡村两委换届集体谈话会上说。去年10月,广灵县被确定为全省村两委换届试点县。为保证“换得稳”,广灵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卸任村干部“退出安置小组”,保障卸任村干部退有所为。为选好乡村带头人,广灵一方面换届前把好关,组织纪检、政法、统战、审计等20个部门对1623名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将68名不符合要求的挡在门外,确保队伍干净纯洁。另一方面,对暂无合适人选的37个村,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择优选派49人充实村两委班子,其中32人任村党组织书记,并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村(社区)工作人员195名。为激励干事创业,广灵县创新“2+1”帮带责任制,在乡村两级各明确1名帮扶责任人压实担子。广灵县还依托县委党校、“三晋先锋”等线上线下平台,对干部进行从课堂到实践的“菜单式”培训,实施“千名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实现能力学历“双提升”。此外,广灵县出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累计5年、10年考核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给以落实相关待遇。同时,广灵县从任职3年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10名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让“村岗”吸引力大大提升。

  【手机短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图说中国】
  冬日的温暖
  ----------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文峰街道易地搬迁点的惠风幼儿园开展“冬日阳光”活动,为孩子们免费发放电暖宝,送上冬日的温暖。(下图)

  【乡村振兴】
  村庄靓起来 村民富起来
  ----------
  走进江西省樟树市永泰镇车埠村,上百亩瓜蒌产业基地郁郁葱葱,宽敞的水泥路纵贯乡村,村口文化广场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村里有保洁员打扫卫生,学校、诊所、书屋一样不少,过去搬出去的人,现在都想着搬回村里呢。”村支书沈小金高兴地说,如今村里不仅引来了增收项目,环境也大变样了。一个个村庄的变化,得益于樟树市实施的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示范村怎么建,群众说了算。”大观村村支书廖水源说,村里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共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村级污水处理站及沟渠硬化很快开建,村民理事会负责项目实施和监管,工程进展情况定期公开。2019年12月项目竣工,生活污水全部进站处理、达标排放,乡亲们一致叫好。除了村庄环境,留守老人也是村民关心的问题。大观村成立了乐龄中心,设立了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等休闲场所,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每月只需交200多元,就可以在乐龄中心用餐。“吃得真不错,孩子们可以安心工作了。”年过八旬的郭清娥老人高兴地说。据介绍,目前樟树已建成8个示范乡镇、300个示范村庄、1810个新农村建设点,到2021年底,力争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程覆盖所有乡镇和行政村,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发展动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