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十五

  >习近平谈“三农”
  >抓重点破难题 补短板锻长板
  >春节期间交好民生答卷
  >中共二大:制定第一部党章
  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分别同韩国总统文在寅、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

  >26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三农”
  ----------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干部状态新观察】
  抓重点破难题 补短板锻长板
  ----------
  当前,各地根据《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优化考核内容,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锻长板——北京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首都特点以及不同区域的阶段性发展特征;河北省把全省各级各部门分为省直部门、设区市、雄安新区、县(市、区)4个考核类别,将167个县(市、区)分成重点开发区、资源型城区等9类,将81个省直部门分成党政综合、经济发展、执法监督、公共事务、群团事业等5类,分类建立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绩考核指标;四川省按照省委划分的“五大经济区”,通过科学设置指标、优化分值权重等方式,对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差异化考核评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刘元春认为,精准设置考核指标,还应当与时俱进。应当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后,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做到精准考核。

  【手机短评】
  春节期间交好民生答卷
  ----------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春节期间交好民生答卷,既要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又要确保“菜篮子”不空、“米袋子”满满、肉蛋奶价可以接受。特别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各部门须保障各类农产品出得了村、上得了路、进得了城、上得了桌。目前全国不少地方都已经在着手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探索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着力治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适当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春节期间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价格监管,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开展走访慰问是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走访慰问不应该单纯是钱物上的关心,还应带着一颗真心,换取一片真情。比如,听一听田间地头的唠叨,算一算群众关切的“民生账本”,谋划好新一年如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样才能把民生关怀精准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图说党史】
  中共二大:制定第一部党章 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
  ----------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同样的炎炎夏日,同样的老上海旧式里弄,辅德里石库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或许是巧合,中共二大与一大的召开地点仅相差一个字,一个叫树德里,一个叫辅德里。辅德里625号,正是中央局成员、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这里地处原公共租界和原法租界交汇处,相对安全。二大开创了中共创建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任务,中国革命运动呈现出崭新局面。如今,中共二大纪念馆的党章历程厅里,陈列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所产生的所有党章或党章修订案,百余种不同年代的珍贵党章版本铺满整整一面墙。这些百年党史的“见证者”,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镇馆之宝”。下图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外景。

  【图说中国】
  “冰丝带”首次制冰成功
  ----------
  近日,应用世界先进环保制冰技术的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次制冰顺利实施,成功制出速度滑冰赛道,正式具备迎接测试活动的条件。据了解,国家速滑馆冰面面积近1.2万平方米,冬奥会赛后可用于接待超过2000名市民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冰上运动。下图为国家速滑馆内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