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萍:一颗芳心系“亲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萍(左一) 女,回族,51岁,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驻官厅镇东峡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我叫海萍,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现任原州区官厅镇东峡村第一书记。自1988年参加工作,32年来,我先后在民政、危房改造、“两保”收缴、信访、包片、驻村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我都是干一行爱一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亲人、家人的含义。

  “叔,给孩子按时吃药,用煤炭烤火注意安全,有什么困难随时给村上说。”初冬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来到谢红义家,了解老人过冬准备情况。67岁的谢红义和老伴均患有脑梗,小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三口依靠政府转移性支付生活。全村像谢红义这样患病、残疾的未脱贫户有6户12人。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我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在政府兜底的基础上,给每户增加一个公益性护林岗位,帮助这部分人户均增收1万元。“低保、养老、残疾补贴、公益性岗位,一个月纯收入2000多元,完全够我们一家人吃穿用。”谢红义说,自家里人相继患病后,他根本没有想到还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老百姓就是咱亲人,干扶贫工作,就得用情用心用力履职尽责。我在原州区官厅镇担任民政助理员期间,时刻牢记民政工作“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宗旨,把五保老人、残疾人视为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家人的事去解决。我把五保老人当成自己的老人一样对待,操心老人们吃喝拉撒睡,逢年过节买肉给老人们改善伙食。敬老院的老人们纷纷夸赞我“像亲生女儿一样亲”。

  2016年,我从乡镇来到原州区信访局,发现信访工作并不是“一张报纸一杯茶”那么轻松,也不是与信访群众聊聊天那么简单。信访工作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党群和干群关系,来不得半点马虎。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对信访群众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每当看到一份份求助的材料,一张张困惑的面庞,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全力解决……上访群众就是家人,群众来信就是家信,群众难事就是家事。原州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下东海拆迁户马老太把上访当是串门子、浪亲戚,我总是不厌其烦接待,一来二去,我俩成了无话不说的“亲人”。就这样,在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中,拉近了上访人和接访人距离,消除了隔阂,解开了心结。

  2018年3月,因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老百姓工作,我被原州区委组织部选派到东峡村担任第一书记。东峡村地处固原城区与农村接合部,上万亩承包地退耕还林,全村4个自然组只有600亩耕地,种植业、养殖业几乎为零。2018年,村里只有几十头牛。全村常住户110户344人,不足户籍人口四分之一。80%的村民进城务工、做生意,村里留下的不是单老户就是双老户。发展什么、如何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做到精准帮扶,我驻村第一件事,就是团结村“两委”班子入户走访调研,坐在炕头上与村民拉家常,了解群众脱贫致富的真实想法。挨家挨户走访老党员、退休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近两个月深入走访调研,我摸清了东峡村的底细,熟知了群众的想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东峡村外出务工人员超过600人,加之东峡村与固原城区相邻,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劳务经济优势。为将这一优势放大,我多方联系原州区就业局、扶贫办等部门举办精准技能培训班10余次,共有300多人拿到挖掘机、装载机、铲车驾驶证,以及烹饪、护理、电焊等职业资格证,务工人员就业能力、综合素质、工资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村民张玉强就是职业技能培训受益者之一。原来,张玉强没有职业资格证,四处打零工,一家5口人租住在10余平方米的旧房里。张玉强经过培训,拿到资格证后,第一时间应聘到一家建筑企业开装载机,一年收入10多万元。“无证四处碰壁,一证在手处处有钱可赚。”如今,张玉强一家人在城里有了楼房,又购买了一台挖掘机。在发展劳务经济的同时,我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为了帮助群众发展产业,我协调有关部门成立由村主任任组长的金融扶贫贷款小组,贷款1000多万元。村民石军从贷款小组贷款4万元养牛,如今养牛40多头,资产过百万元。正是采取政策叠加的方式,才能帮助兜底户全部脱贫。

  虽然东峡村靠近城市,但多年来进出村只有一条沙土路。作为扶贫工作队长,连老百姓走的路都修不好,还谈什么脱贫奔小康?当我看到老百姓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时,心里特别难受。2019年,我争取到原州区交通扶贫项目,对2.1公里村主干道硬化,又争取原州区信访局帮扶资金6万元,铺设自然组沙砾路7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为破解村集体收入薄弱、贫困户致富无门路的问题,我和村“两委”多方研究,结合东峡村贫困户实际,组建东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办养殖项目。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把村集体经济与贫困户脱贫捆绑,利用场地租赁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道路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我站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为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东峡村旧貌换新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8: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