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30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要论述

  1937年1月30日  

  毛泽东为徐特立六十岁生日写贺信。信中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离开了共产党,有些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一九二七年秋天加入共产党,而且取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从那时至今长期的艰苦斗争中,你比许多青年壮年党员还要积极,还要不怕困难,还要虚心学习新的东西。什么“老”,什么“身体精神不行”,什么“困难障碍”,在你面前都降服了。而在有些人面前呢?却做了畏葸不前的借口。你是懂得很多而时刻以为不足,而在有些人本来只有“半桶水”,却偏要“淌得很”。你是心里想的就是口里说的与手里做的,而在有些人他们心之某一角落,却不免藏着一些肮肮脏脏的东西。你是任何时候都是同群众在一块的,而在有些人却似乎以脱离群众为快乐。你是处处表现自己就是服从党的与革命的纪律之模范,而在有些人却似乎认为纪律只是束缚人家的,自己并不包括在内。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而在有些人却是出风头第一,休息第一,与自己第一。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而在有些人则只愿意拣轻松事做,遇到担当责任的关头就躲避了。所有这些方面我都是佩服你的,愿意继续地学习你的,愿意全党同志学习你,愿你成为一切革命党人与全体人民的模范。

  1962年1月30日  

  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作长篇讲话,中心是讲民主集中制问题,突出强调发扬民主的重要性。讲话指出: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没有民主,不了解下情,情况不明,就难免不是主观主义。讲话强调:党委的领导,是集体领导,不是第一书记个人独断。在党委会内部只应当实行民主集中制。第一书记同其他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不是民主集中制的“班长”。如果不改,最后要垮台的。总之,我们的集中制,是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制。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这篇讲话是毛泽东集中阐述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代表作,也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代表性著作。对统一全党思想,精神振奋,团结一致,恢复和发展生产,克服经济困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

  1979年1月30日  

  邓小平在美国外交政策协会等六个团体联合举行的招待会上指出: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也有根本区别。但是,在当今的世界上,我们之间有着不少共同点。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都要求我们从世界的全局着眼,用长远的政治和战略观点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这是我们友好相处和广泛合作的重要基础。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对于双方都有好处。联合公报重申的上海公报中关于反对谋求霸权的各项原则对我们双方是一个约束,对各国人民是一个保证,对霸权主义是一个遏制。我们两国都信守自己的承诺,就可以对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以至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统一祖国,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夙愿。我想,曾经在一百多年前经受过国家分裂之苦的美国人民,是能够理解中国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的。至于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归回祖国的问题,那是中国的内政。按照我们的心愿,我们完全希望用和平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对国家对民族都比较有利,这在我们的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应该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这种可能性将会增大。当然,这并不完全取决于我们单方面的愿望,还要看形势的发展。

党史回眸

  1950年

  1月30日 政务院颁布《关于统一全国税政的决定》,决定以《全国税政实施要则》作为今后整理和统一全国税政、税务的具体方案。

  1956年

  1月30日至2月7日 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周恩来在政治报告中指出:除了用战争方式解放台湾以外,还存在着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可能性。同时号召:台湾同胞和一切从大陆跑到台湾的人员,站到爱国主义旗帜下来,同祖国人民一起,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奋斗。

  1982年

  1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检查一次知识分子工作的通知》。《通知》肯定了我国知识分子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要求进一步消除对知识分子的偏见,真正做到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

  1995年

  1月30日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等单位举办的新春茶话会上,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若干重要问题提出八项主张。

历史瞬间

1956年1月30日,朱德访问波兰,在华沙中央车站发表演说。

1956年1月30日,朱德访问波兰,在华沙中央车站发表演说。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

1979年1月30日,邓小平出席美国团体联合举行的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1979年1月30日,邓小平出席美国团体联合举行的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9:48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