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胥小翠:热血为民 誓保一方安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胥小翠(左) 女,汉族,46岁,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哈密垦区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

  我叫胥小翠,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哈密垦区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20余年,我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基层所队的领导,扮演的角色变了,肩负的担子重了,但我对工作的热情未变,多的只是一份淡定从容。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1月22日,那天是腊月二十八,我正在团场派出所开展督导检查,看到街面上人群熙熙攘攘,有采购年货的、有走亲访友的,处处透露着迎接春节的喜庆劲儿。

  然而,我的心情却沉重起来。结合全国发布的疫情最新动向,我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于是,迅速请示上级领导,建议立即启动辖区各团场卡点,严查流入人员。经上级同意,当天,第十三师哈密垦区公安局辖区内32处卡点全部启动,十三师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比全疆其他地区提前了一至两天。

  第十三师哈密垦区公安局辖区地处东天山脚下,这里是进疆的东大门,交通便利,人口流动频繁,对全疆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没有经验我们就创造经验,时间不够我们就不眠不休,我们充分发挥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主动应对事关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全新挑战。

  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带着大家去战胜困难。隆冬,正是病毒易于传播的时节。春节,正是春运开足马力的当口期。我带领治安大队干警积极组织协调派出所与团场、连队、社区并肩战斗,全方位开展来师返师人员摸排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到一周时间,我们摸排登记了辖区38846户118816人,完成了辖区90%的信息数据汇总、核查反馈任务,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我们还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困难,送他们到车站、工厂、项目施工一线,做好点对点服务;利用社区微信平台,开展户政业务办理服务,推行送证上门,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去年7月,乌鲁木齐新发疫情。根据疫情防控安排,我带领大队人员迅速赶往社区,开展排查、分析人员轨迹等工作。作为一个普通人,担心害怕,那是人之常情,但我是一名警察,一名党员,我不能退却。“都46岁了,何必这么拼?”家人担心我的身体。“从警20多年,在这关键时刻,怎能轻易休兵?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也收获了来自家人、同事和群众的鼓励,女儿经常发来语音留言:“妈妈,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我和爸爸特别想你,等你回家。”还有无数的爱心志愿者,或每天凌晨为深夜执勤的民警送来暖心的饭菜,或扔下一包口罩道一声辛苦就迅速离开。在紧急时刻,我也看到,有很多无名英雄,默默出现在每个需要的地方,星火成炬、汇涓成海。

  去年,我先后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最美公务员”称号。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这是大家一起豁出去干出来的。我心里想得更多的是“责任”这两个字,以后要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这些荣誉。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安宁。荣誉是新的起点,我将继续坚守岗位,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始终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坚守将肩上的警徽擦得更加闪耀。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