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腊月十六

  >习近平听取林郑月娥、
  贺一诚述职报告
  >成都:科技赋能基层党建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
  创业导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分别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2020年度的述职报告。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致电马塞洛-德索萨总统,祝贺他当选连任葡萄牙共和国总统。

  【党建要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2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三农”
  ----------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要支持企业走出去。要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成都:科技赋能基层党建
  ----------
  “社区又有活动了,一起报个名!”家住四川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的张阿姨拿着手机,高兴地招呼着自己的“老伙伴”们。自从沙河街道上线了智慧服务,手机一响,她就知道社区又有“新鲜事”了。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过去曾是工业大厂“聚居地”,党群服务中心也保留了当时的建筑风格。看似朴素简单的外在,却有着智慧“内核”。走进去,一块智慧化大屏映入眼帘,屏幕展示着整个沙河街道党建、服务等情况,社区资源、办事指引、时事新闻等一目了然。针对辖区内年轻人多的特点,在智慧化大屏前,中心还一体打造了社区党校虚拟视觉VR体验区,创新了党员教育模式,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沉浸式体验方式开展党建党史、安全应急、公共卫生防疫等课程,提升党员教育和社区教育的参与性、趣味性、互动性。“我们推动智慧信息化平台建设,用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提升基层党建服务能力,提高街道治理效率,群众推门就是美好生活。”沙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夏明说。

  【手机短评】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这一要求,阐明了干事业、创伟业关键在选干部、用人才,突出了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标杆,抓住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个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彰显了正确用人导向对干事创业的重要引领作用。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正确用人导向,不仅是指引干部成长进步的风向标,也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优良传统和内在要求,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吏、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和成功实践,是我们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也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根本要求。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围绕新发展阶段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把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导向鲜明树立起来。

  【奋斗百年路】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
  逶迤苍茫的社下山,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近现代史上,古田是中国重要的革命圣地。1929年12月28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即我党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会上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从此,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建党建军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指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重要论断的《调查工作》……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里,一件件文物、一组组数字,重现了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昭示着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说,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赋予这支新型人民军队强大的军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90多年前,古田会议从肃清8种错误思想破题,人民军队由此“浴火重生”,走向“红旗漫卷”。“今天的古田,奏响了红色圣地、绿色发展的彩色交响曲,围绕红色旅游文旅康养试验区和红色培训产业,推动经济深度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杭县委副书记、古田管理中心主任邱伟勤说。

  【图说中国】
  就地过大年 温暖有年味
  ----------
  今年春节,商务部多措并举,加强宏观调控,稳定节日消费市场。举办“2021网上年货节”,推动采办年货、赶大集等活动“上云”、“在线”,引导电商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品质化商品和服务;动员连锁超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增加库存,畅通供货渠道,提高水产品、牛羊肉、鸡肉等产品的上市量;引导餐饮等生活服务企业提供年夜饭、寿喜宴等餐饮配送服务,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消费需求。文娱活动不可少,居家也可赏美景。1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正式上线。活动推出了与“年文化”相关活动,展示植根中国丰富独特的文化,让人们在网上感受家乡的味道、过年的味道,营造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下图为某公司职员正在消费扶贫专区为留在当地过年的员工选购年货。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