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包头市: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两委”换届 始终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展以来,内蒙古包头市将换届纪律规矩挺在前,严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换届纪律底线红线意识,健全教育监督惩处机制,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确保了换届工作平稳健康开展。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确保纪律宣传深入人心。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新媒体信息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十严禁”纪律要求及各地成功经验做法,形成正风肃纪的强大声势。紧抓人选资格这一影响换届纪律的关键点,围绕“双好双强”选人标准,大力宣传各地区优秀带头人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切实引导党员群众将认识由“选谁当官”聚焦到“选谁干事”上来,有效隔绝换届违纪行为滋生的土壤。强化反面警示教育,制作编发《换届违纪典型案例汇编》4000册,广泛收集50起各地换届违纪典型案例,细化违纪违规的具体情形和追责问责的具体结果,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人员、参选人员时刻拧紧纪律发条。通过开展竞选人员选前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公开承诺内容等方式,促使他们自觉遵守换届纪律。

  坚持监督为重、预防为重,构建全面覆盖监督体系。强化组织监督,将严肃换届纪律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的首要任务,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至上而下,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违纪追责的具体要求,并逐级派出督导指导组全程监督,有效压实各级党组织纪律监督主体责任。强化民主监督,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全面构建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将市县两级换届信访举报机构和联系方式在市主流媒体进行公告,各苏木乡镇全部设立24小时举报热线,落实专人负责,实行换届期间全天值守、反馈回复等制度,切实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强化制度监督,全面推行全程确认制度,将党组织换届和嘎查村(居)委会换届分别细化为4个阶段37个具体环节和10个阶段39个环节,广泛设置违法违纪风险防范点,要求乡镇指导组、竞选人、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及时签字确认,确保将换届选举的各环节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坚持严明纪律、严肃查处,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加强重点难点村集中整治为严肃换届纪律的突破口,制定下发《关于对选情复杂、问题集中重点难点嘎查村进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建立定期动态摸排和分析研判机制,集中进行2轮排查,摸排出重点难点村4个,进行重点盯防,提早介入、主动出击,坚决防止恶性群体事件发生。截至1月20日,全市450个嘎查村、272个社区全部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未发生1起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始终坚持违反换届纪律“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建立纪委监委、组织、民政、法检、综治、信访、公安多部门信息沟通、分析研判、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切实做到换届违法违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治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8:09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