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福建省:“四个突出”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按照中组部安排部署,福建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以“四个突出”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全省共8.57万个党组织参与,累计开展党课活动22.9万场次,培训党员约200万人次。

  一、突出以上率下,推动党课开讲全覆盖

  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情况,跟进制定活动方案,精细分解分工、确保落细落实,全力推动“党课开讲啦”全领域覆盖。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赴基层上专题党课,形成头雁效应,各地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上党课、做辅导、谈体会、议举措,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层层讲、深入讲,将党中央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三明市开展党课宣讲“三百”活动,即“百名领导干部上讲台、百名理论骨干下基层、百堂党课进乡村”,切实提升党课在广大党员心中分量与党员教育培训成效。厦门湖里区开展“湖里榜样说”活动,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旭明等先进人物走进课堂、言传身教。宁德寿宁县开展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乡镇党校上第一堂党课”活动,推动基层党校规范开班。同时,结合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广泛挖掘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方面先进典型,邀请他们上党课、介绍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身边理、教育身边人。漳州平和县开展“寻找党课主讲人”活动,选拔种养殖能手、电商大户、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等为党员群众授课。龙岩连城县新泉镇开设“大榕树”党性大讲堂,邀请老党员、红军后代等,在百年古榕树下讲红色故事。

  二、突出重点内容,主题主线贯穿全过程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始终把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课主题,摆在最突出、最重要位置,让党课大讲堂成为淬炼党性的大熔炉、凝聚群众的大平台。活动期间,向全省党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89万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448万册,引导广大党员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厦门市组织撰写编印宣讲提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等,征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课程310个,推送给基层单位、社区书院。宁德古田县吉巷乡党校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推出“快板微党课”系列精品党课课程。省外贸集团权属企业榕江进出口有限公司结合工作开设《解读第三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

  三、突出融入日常,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党课开讲啦”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点任务,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相结合,与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等活动相结合,推动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漳州市深化拓展“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各地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力量进行专题拍摄并展播,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提供示范。宁德市结合党员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邀请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先进典型为基层党校开展常态化专题党课。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党课“三进三学三促”活动为抓手,进行流动式课堂、订单式授课,掀起“讲党课”“听党课”大热潮。南平顺昌县将“党课开讲啦”纳入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推动全县299名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到313个挂钩联系的基层党支部上党课,大大增强党课实效。

  四、突出地域特色,力求党课入脑入心

  活动期间,各地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将历史文化底蕴和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员的特点及需求相结合,策划创作了一批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在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泉州市结合古城文旅资源和古今廉洁文化故事,指导泉州文旅集团选定“走进泉州古城·弘扬刺桐清风”的党课主题。漳州市把党课现场搬到谷文昌干部学院、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情景式教学,用身边的红色故事教育党员,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莆田市各基层党组织依托县区木兰溪综合治理、大洋闽中革命根据地、上宫第一支部等特色资源,开出亮点、讲出特色。三明市发挥全域中央苏区的优势,编演反映三明子弟投身革命的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打造“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福州连江县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连江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设计了海上福州战略、红色透堡等6个主题课程。龙岩连城县把毛泽东同志在新泉完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故事作为党课内容,引导党员时刻谨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一名合格党员。同时,各地充分运用融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党课载体,以灵活方式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实现党课覆盖率和宣传效果最大化。厦门市把党的故事创作成短小精悍、富有闽南特色的答嘴鼓、歌仔戏等微党课,根据不同群体开发普通话和闽南语两个版本,借助“村村通”广播、微信语音等进行广泛宣传,使党的“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福州鼓楼区通过“红色小广播”、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启“指尖上的党课”。南平松溪县设立“党课开讲啦”直播厅,实时展播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授课风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08:59 来源:党员e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