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高质量完成41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紧紧围绕“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操作、高质量推进。截至1月26日,全县41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完成,所有选举一次性成功,所有候选人均全票、高票当选,除个别党组织书记下派的村(社区)外,其他村(社区)“一肩挑”实现应挑尽挑。

  换届工作启动后,邵阳县全面拉紧县乡领导包联“责任链条”,53名县级领导带头联系指导乡镇,21名乡镇场党委书记包干选情复杂村,各乡镇场党政班子成员驻村蹲点,深入开展摸底调研、政策宣传、纪律教育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在换届工作一线落实责任。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选派1151名政治可靠、业务精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组建440个县乡督导组,盯紧“两推”、考察审查等重点环节,落实“五包五到位”工作职责,确保所有村(社区)实现督导全覆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抓村级换届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纳入驻村帮扶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为切实提升换届选举质量,县换届办下发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操作流程和模板》,方便基层“按图索骥”、对标操作。全面推行候选人资格“两审一察”制度,组织相关县直联审部门集中办公,高效完成了全县4335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审核意见签署,为推进全县村级换届赢得了时间。开展风气监督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由纪检、公安等部门牵头,重点查处说情打招呼、干预乡镇场党委选人用人等情形。结合党员冬训、村级换届业务培训会,扎实开展政策宣讲和警示教育,集中上党课600余场,发放政策纪律“明白卡”10万余张,2万余名农村党员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的公开承诺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同时,深入开展“十三必谈”活动,乡镇场党政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在换届前期与现任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历任村干部、村内致富能手必谈;选举前与候选人、差额人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换届工作人员必谈;选举结束后与落选人、当选人、离任村干部必谈。通过谈心谈话,摸准了村级“两委”班子的人选,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圆满完成换届奠定了基础。

  “现在农村也有广阔的前景,想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村里实现更好发展”,在镇村党组织号召下,拥有大专学历、31岁的陈立洪毅然辞去月薪上万的工作,回到邵阳县金称市镇金河村当起了“村官”。为广纳贤能,从2020年6月开始,邵阳县成立由乡镇场党政成员带队的调研考察组,按照“先定岗定事、再选优配强”的原则,深入村(社区)开展“摸鱼”“纳贤”。通过民心荐才、一线辨才、能人聚才、项目考才等多个途径,并逐村“过堂会审”,全面摸准了村级“两委”班子的人选。为实现选优配强目标,邵阳县在换届工作中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即着眼保持队伍总体稳定需要,通过班子考核、民主评议和民主推荐,在现有村(社区)干部队伍中留任一批;加大后备干部使用力度,从村民小组长、党员骨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复员退伍军人中充实一批;通过认真摸底、电话沟通、登门拜访,从在外务工经商的经济能人、技术能手中动员一批;对没有合适人选的,尤其是软弱涣散、选情复杂等难点、重点村,从乡镇机关选派一批。

  通过换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呈现出文化素质、交叉任职率、年轻干部比例、女性干部占比升高和平均年龄下降“四升一降”的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 17:56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